上半年江苏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7.5% 规模保持全国首位

2022年08月15日 20:11: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张贺、陈忠耀)今年以来,面对新一轮疫情和俄乌冲突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江苏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消费持续复苏回暖。今天下午,江苏省商务厅发布了一到六月份全省商务运行状况。上半年,全省商务发展攻坚克难、承压奋进,主要指标总体呈现平稳发展良好态势。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

  外资规模保持全国领先,结构持续优化

  1-6月,江苏省实际使用外资2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占全国比重18.8%,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呈现“三个增长较快”特点:一是制造业外资增长较快。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8.1亿美元,同比增长50.7%,占全省总量的37.1%。

  二是大项目增长较快。超3000万美元的外资大项目154个,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6.4%,占全省总量的六成多。

  三是利润再投资增长较快。全省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3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8.3%,占比14.4%。

  社零消费呈现向好态势

  1-6月,江苏实现社零总额20951.7亿元。呈现“回暖向好”特点:

  一是回暖态势明显。6月当月,全省社零同比增长0.6%,同比实现由负转正,环比增长20.1%。

  二是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加快。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36.7%,智能手机同比增长100.9%,可穿戴智能设备同比增8.4%,照相器材类同比增长115.4%,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63.4%。

  三是新兴消费增长较快。全省限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1350.4亿元,同比增长15.5%。

  对外投资合作稳步发展

  1-6月,全省对外投资项目355个,同比增长14.2%,中方实际投资额30.8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4.6亿美元。

  呈现“三个支撑有力”特点:

  一是大项目支撑有力。对外投资超5000万美元的大项目9个,新增中方协议额10.9亿美元,占全省总量近五成。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大项目有13个,累计15.1亿美元,占全省总量超六成。

  二是制造业对外投资支撑有力。制造业对外投资10.8亿美元,占全省比重近五成。

  三是重点区域投资合作开展支撑有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对外投资项目113个,同比增长46.8%,中方实际投资额 8.7亿美元,同比增长52.6%。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6.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7.6亿美元,占全省的比重均超过六成。在RCEP国家新增对外投资项目126个,同比增长41.6%,中方实际投资额8.2亿美元,同比增长60.8%。

  上半年,江苏持续推进重点境外园区建设。目前,我省在6个国家建有7家境外园区,入区企业329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5.1万多个。其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1-6月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3.7亿美元,同比增长38.2%。

  下半年,省商务厅将进一步稳住外资基本盘,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织省内各地参加厦门投洽会、进口博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持续推动外资提质增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