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 这群少年捧回世界级“机器人”比赛奖杯

2022年08月15日 14:26: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暨第二届中国(佛山)智能机器人博览会、第二届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年会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南师附中新城初中师生荣获初中组亚军。

  本届世界机器人大赛紧贴全球机器人技术和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更加关注机器人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需求,不断深入到教育科普、技术创新、全球合作、成果落地等方面,通过竞赛激发青少年选手的研究创新精神,培养选手的团队协作、策略分工、动手实践等综合能力,旨为广大参赛青少年提供一个国际化创新展示平台。

  本次总决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参赛总人数14000余人,共2000余支赛队、近7000人到场角逐。现场分为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四大赛事赛区,共计41个赛项98个竞赛组别,就各领域的创新技术及应用成果展开竞技。

  赛场上,参赛选手沉着冷静、团结协作、随机应变,机智地应对比赛中的各种突发状况,他们在多场竞技中,依然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最终不负众望,斩获佳绩。

  指导老师张健平说,“这一年的备赛太让我难忘,一次又一次的比赛延期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们用一年的坚守,书写了新城少年对青春的最好表达。在赛场,我和学生们有过欢笑、更有过泪水,这一切都让我更加坚信,比起竞赛成绩,更宝贵的永远是师生一同历经成长的淬炼。‘团结·超越·无畏’的机械法则精神是我们的信仰,我们并肩在漫游科技星海的旅途中勇敢向前。”

  不仅如此,张健平老师所带团队多次参加机器人方面大赛并获得不错成绩。比如在7月16日举行的“2021—2022学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上,新城少年们面对高手如林的各高中参赛队,勇敢无惧,团结一心,敢打敢拼,最终取得高中组别第二名的好成绩。

  接下来,新城代表队还将代表江苏参加全国总决赛。

  在7月17日举行的南京市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FTC项目赛上,来自南师附中新城初中初一年级的小将们克服重重困难,打入冠亚联盟决赛圈,获得亚军。

  7月20-22日,2022年“领航杯”江苏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竞赛通过线上形式举行。新城初中代表队的褚奕程、卢家铭一举夺得人工智能优创未来省赛一等奖,这也是学校开展该项目以来连续第三年获得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在首次参加的B类机器人项目中,周浩阳、苏宸顶住压力同样将省赛一等奖收入囊中;盛晨轩、蔡远之获得A类项目省赛二等奖。

  参赛选手周浩阳说,比赛让他收获许多,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锲而不舍、团结拼搏、砥砺前行的精神。“经过这次比赛,我深深感受到:没有简简单单的成功,成功需要我们脚踏实地、艰苦付出。”

  参赛选手刘皓天说,在备赛中他收获最多的是“选择”,在比赛时,他收获的是“坚持”。“在观看其他队伍比赛时,我也看到各队伍有不同的表现。或沉着冷静,或散漫儿戏,有积极备战,有紧张慌乱,还有临时紧张改装的。但最后的结果还是取决于日常训练的一丝不苟,坚持不懈。”

  在迈入数字时代的当下,如何成为合格的数字公民是时代对青少年的召唤。张健平老师说,“激发孩子的兴趣,需要学校始终注重对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为学生搭建丰富、多元的科技交流和展示平台,才能不断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在探寻科技星海的旅途中,发现更好的自己。”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