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市集沿河排布 新老店铺换新容颜 繁华姑苏入夜更动人「高质量发展看江苏」

2022年08月15日 09:15: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周芃)夜色拢起,华灯初上,伴随着阵阵晚风,苏州各地的夜市成了市民炎炎夏日的好去处。8月14日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江苏苏州,感受姑苏之夜的独特魅力。精致的店铺、精巧的商品、精美的表演,让苏州夜晚的魅力,不仅停留在美景,还展现在苏州的夜市里。

  多点开花 创意市集点亮“烟火气”

  走进已有800多年历史的苏州平江路,小巷石桥映入眼帘,桨声灯影和婉转昆曲令人沉浸其中……平江路作为首批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至今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这样的独特风貌也让苏州平江路夜市增添了古色古香的风采。尽管已经是周日的晚上9点,这里依然人流不绝,一群群年轻人或结伴泛舟河上,或三五成群踏入沿街店铺购买喜爱的商品。

苏州平江路夜市人流不绝

  苏州平江路早期的夜市参与的都是平江路的商户,随着市集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手工艺人参与其中。此次84日至821日的“2022 平江路市集·壬寅夜市更是创新推出i-Mart(创意市集)形式,让更多有创意的年轻人能够发挥自己的想法,充分展示夜市、夜游、夜宿、夜展魅力,丰富街区艺术体验。“年轻人很喜欢撸猫嘛,像是猫的天空之城就一直很火,还有猫十二咖啡,你能看到猫趴在瓦片之上。”平江历史街区管理办公室讲解员王星告诉我苏网记者。

年轻人撸猫好去处

  统一布置的摊位沿着河岸排布开来,摆摊展现了年轻人的情怀,充满艺术气息的夜市在逛吃逛吃之外多了一份独特体验。业多成势,在吸引年轻人创办市集的同时,苏州平江路也积极吸纳优秀的文旅资源,于是有了将老旧房屋改造成精美民宿的姑苏小院这样的新兴店铺,成就了苏州平江路夜市繁华热闹的景象。

沿河商铺

  政府护航 新老店铺焕发“新容颜”

  观前街自古就有夜市传统,在观前街的中间有一处玄妙观,这也正是“观前”这一名字的由来。古时的玄妙观是老苏州人聚集的地方,这里的文玩字画是老一辈人的心向往之。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里不断注入新鲜元素,各大品牌在此汇聚。作为最早就处于这一片区的采芝斋、黄天源等老字号企业,在政府的吸纳下也在观前街开启了新店铺,焕发出了“新容颜”。

观前街上的新老店铺在夜色中焕发新颜

  “观前街的这块大屏幕,是由过去的民国影剧院改的,如今成了苏州最大的屏幕,老地方盘活利用,‘姑苏八点半’等活动相继在此展开,为夜经济增加收入的同时惠及了周边的企业。”观前文旅公司招商运营部负责人刘传说。不仅如此,观前街夜市还增设了一批外卖亭,帮助部分微小企业创收。

2020年7月25日“姑苏八点半”第三季启动

  在苏州,夜经济成为了一种文化,从平江路到观前街,热闹的夜市不仅仅是市民休闲娱乐的消费场所,更折射着苏州经济的软实力与发展韧性。苏州也正在探索实行夜市常态化,一方面更多符合年轻人品味的项目正逐渐走向大家的视野,另一方面非遗文化、老字号企业也在政府的帮助下焕发新的生机,通过串点成链,苏州不断丰富姑苏文化内涵,掘金姑苏夜经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