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三省一市互为风景 共同谱写绿色协奏曲

2022年08月14日 21:36: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三角地缘相邻、水气相依。近年来,三省一市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入推进治污攻坚,放大污染防治的协同效应,共同谱写长三角的绿色协奏曲。

  炎炎夏日,极目远眺,碧空清澈。近日一组网友拍摄的照片引起热议。南通启东的摄影爱好者@会飞的Yao通过无人机拍摄到了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的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大厦。在镜头里,甚至连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顶部的方形风洞都历历可辨。

  无独有偶,住在安徽滁州岔河的徐同学在自家阳台拍到了南京的紫峰大厦。扬州的摄影爱好者卢先生也在家拍摄到了海市蜃楼的奇景,他说:“当时的天空云彩变化很快,突然西边空中就出现了建筑工地、塔吊的影子,我就赶紧拍。海市蜃楼就是光线对折,能不能看到和空气能见度等等也有关系。这几年空气好,晚霞特别漂亮,我常常出去拍。”

  长三角兄弟城市互为风景,这正是四地携手治气成果的生动展现。为了守卫蓝天,近年来,区域内4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实现共享,进行空气质量联合预测预报。上个月,苏皖两省还签署了“2+12”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备忘录,明确两省交界地区的12个城市要强化规划与建设项目的环评共商、应急联动与执法监管等等。

  气无边,水无界。像这样打破行政壁垒,携手治污的绿色故事正在整个长三角不断上演。

  7月底,苏州吴江区和浙江省桐乡市、南浔区的联合河长制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吴江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周莹雅告诉记者,2018年11月,吴江区和浙江嘉兴市秀洲区在全国首创了联合河长制,之后,联合河长制在跨界河流地区不断复制,目前,吴江区累计共聘任联合河长315名。“到目前为止,吴江区和周边县市的交界河湖都建立了联合河长制,实现了全覆盖。工作室成立标志着联合河长制从建立制度化到进入实体化运作,我们下一步将在联合巡河、信息共享、联合治理方面建立更加顺畅的机制,将联合河长制不断深化下去。”周雅莹介绍。

  对重点跨界水体共保共治,汛前水环境联合现场检查,强化船舶和港口污染联防联控……在破解跨界水体治理难题上,长三角正在形成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协作机制,全方位守护河湖安澜。

  在污染防治的同时,长三角还在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径。8月上旬,《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正式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示范区内的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力争整体能耗强度较2020年降低15%左右、碳排放强度下降20%以上;到2030年前,整体率先实现碳达峰并稳步下降,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生态规建部副部长杨文敏说:“我们今后可能集中应用一些地源水源热泵,还有像分布式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能用上的,尽量用上。另外,在建筑材料上也会选择一些低碳材料,打造所谓近零碳建筑、超低能耗的建筑。到2030年我们基本要建成一个近零碳的示范片区。”

  作为长三角绿色低碳发展的样板间,示范区的探索将为一体协同落实碳达峰目标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绿意更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