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点亮乡村 南京晓庄学院暑期实践助力乡村教育

2022年08月14日 20:09: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暑假,南京晓庄学院十余支实践团队走进乡村,坚持“五育并举”,围绕党史学习、传统文化、劳动教育、科学实验、美育熏陶、安全教育、心理辅导等板块,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多元教育课程。

  陶予支教团连续7年服务苏北乡村,为连云港门河中心小学的150名留守儿童带来阳光课堂。为提升实践成效,实践团自6月份开始就做足了功课,开展课程设计、集中备课,通过研课、试讲等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和方式,力求课程设置通俗易懂且富有趣味;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采取分班教学,并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齐全的教具包;通过家访了解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和教育激励。

  陶予支教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

  “陶风徐来,润教丰沛”实践团在徐州师寨中学开展“走行知路,载教育行,关爱乡村儿童成长”主题教育,通过案例分析,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拥有健康心理的重要性;通过法律知识宣讲,增强同学们对法律规范的认知;结合陶行知教育理念,讲述生活教育理论,让同学们懂得知行合一的重要性。

  实践团成员为徐州师寨中学学生们讲述生活教育理论

  伯藜实践团的学生组织南京江宁区淳化街道茶岗村的孩子们开展模拟儿童议事会,引领孩子们担任小小议事员,针对社区建设开展讨论、提出建议,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争做社区小主人。团长谭湘琴同学说:“作为一名乡村定向师范生,此次实践检验并提升了我的专业能力,也让我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激励我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孩子们开展模拟儿童议事会

  据统计,暑期南京晓庄学院有160余名师范生受聘各地爱心暑托班“小先生”。“小先生”们发扬师范传统,发挥专业优势,用心用情在教育热土上发光发热,在实践中扛起责任担当,用所学回馈社会。

  南京晓庄学院副校长刘光祥表示:“学校重视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并将其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广大学生带着青春与理想出发,践行‘教学做合一’理念,在实践服务中校准成长方向、服务社会需求、彰显社会担当、贡献青春力量。未来,学校将汇聚多方资源、拓展实践基地,构建合作共赢的实践服务长效机制,更好地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邓琦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