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防溺水教学、检查游泳场所 江苏暑期防溺水这样做

2022年08月14日 18:23: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暑假,都会有孩子不慎溺亡,造成家庭悲剧。今年6月20日,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关于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紧急通知》,要求到暑假结束,各地各校把防溺水提醒警示纳入常规工作。暑假期间,相关安全隐患时有发生,江苏多部门在做好防溺水日常安全保障工作之外,还采取了开展相关培训、对游泳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等举措。

  未成年人玄武湖野泳,南京特警及时劝阻

  8月12号晚上9点左右,南京特警接到市民报警,有人在玄武湖野泳,民警立即前往劝阻。

  民警在玄武湖一处游船码头边找到了野泳的两名男子,听说有民警赶来,他们已经爬上了岸,赶紧穿衣服。起初,他们和同行者都否认野泳,只说在水里洗脚的。民警表示,之前远远地已经看到他们野泳,并且是跳水的,他们才承认:“不好意思,下次不跳了”。

  两人都是16岁,还未成年,都没有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民警对两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警方提示:水下地形复杂,野泳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广大市民朋友切勿前往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警惕夏季溺水事故发生。家长更要告知未成年人野泳的危险性。

  为有效降低溺亡事故发生,特别是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保护,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从7月29号起,对举报、劝阻未成年人野泳等行为进行奖励,并视情况给予200元以下奖励。

  未雨绸缪,公安部门赶制救援竹竿、开展防溺水教学

  为加强防溺水应急救援工作,确保事故发生第一时间施救,盐城市盐都区公安部门就地取材,赶制出救援竹竿。这些小竹竿每根竿长约5米,贴有“救生竿”字样,按照不同水域合理放置在重点河段、危险水域的明显位置,如遇到有人落水,周边村民可在第一时间拿起竹竿紧急救援。

  “我们盐渎派出所已投放280余根生命救援竿,覆盖辖区40余条大小河道、70余座桥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调研辖区河道,追加投放,让‘救命竿’覆盖更广范围,切实筑牢溺水安全防线。”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盐渎派出所巡逻处警队副队长刘伟说。

  镇江润州警方联合长江航运公安的民警,向辖区的小朋友们开展了防溺水教学。民警提醒,小朋友们在赏荷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离水面太近;乘坐游船时,按要求正确穿戴救生衣。

  民警表示,小朋友们如果需要游泳消暑,一定要去正规的游泳馆,并将热身动作做到位。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对溺水者进行有效的施救。

  “假如说,身边有人发生溺水,首先不要慌张,要大声呼救。如果旁边有成年人的话,就请求成年人帮助。如果身边没有成年人,那就看看周围有没有树枝、木棍,把这个递给落水者,进行正确施救。在施救的过程中,千万不要手拉手,或者是跳下水去施救,这样不仅容易发生意外,而且极易造成人员的伤亡、溺亡。”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扬州派出所曹昌远说。

  专业人士提醒,在天然水域游泳发生水草缠足的时候,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快速解开水草,然后原路返回。在江河之中还可能遇上漩涡,这时应该以最快速度沿着切线方向游离漩涡中心。

  南京监管全市游泳场馆 资质、安全最重要

  炎炎夏日,游泳既能健身又能纳凉,成为暑期最火的培训项目。游泳场所安全吗,家长应该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游泳场地呢?南京各级体育部门在对夏季游泳场所进行安全监管的同时,也向家长和学生做出了提醒。

  8月14日上午,记者在南京田家炳人防游泳馆内看到,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少儿游泳达标比赛。马上步入初中的王同学表示,这个暑期自己每天除了学习之外,都会留出时间游泳健身。家长王先生表示,在选择游泳馆时,他一般都会查看游泳馆的相关资质证书,还会着重关注场馆内的安全保障设施以及救援人员资质情况。

  游泳馆负责人表示,馆内所有教练员的资质都有公示,岸边有多位救生员、安全员在巡视。为了防止孩子溺水或者脱离视线,他们要求每位教练员定时清点一次人数。一旦有突发情况,救生人员要快速响应,确保孩子安全。

  “相关人员我们是固定好的,包括排班,每两个小时就会换一次班,引导大家换班,保证无死角,让小朋友在任何时候都安全。”南京田家炳人防游泳馆工作人员王盛说。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南京全市夏季游泳场所安全监管工作,各级体育部门已经对全市夏季游泳场所展开安全监管工作。检查人员将对救生、安全、器材、卫生条件、设施配备,救生员、教练员、是否持证上岗并进行岗位培训等进行查看。高温天气是游泳场所的营业高峰期,检查人员提醒市民一定要选择到有资质的游泳场所游泳,千万不要贪图便宜去一些资质不全的游泳场所。

  “我们对救生员的配置,对水质、安全设施完好进行检查,也包括安全教育和培训。这个暑假市里面开展炎热季节安全检查的行动,有专人负责对重点场馆进行检查。家长选择游泳场所要注意是不是合法正规的培训机构,下一步机构要到文旅体育部门备案。”南京市鼓楼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副局长管磊说。

  预防溺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对溺水事故防范处置的同时,教会孩子们如何有效规避其中的风险,才能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谢炜 盐城台 镇江台 通讯员/南特宣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