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成绩单 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彰显江苏“经济强”实力

2022年08月13日 19:19: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新时代,迈进新征程,8500万江苏人民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在这幅画卷上,“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特征。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6%的人口,创造了10.2%的经济总量,全省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影响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十年来,江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元台阶,从2012年的5.37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1.64万亿元,约合1.8万亿美元,相当于韩国的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3.7万元、超过2万美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实体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80%以上,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9.8%和47.5%。高铁通车里程从627公里增加到2212公里。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

  十年来,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从2.38%上升到2.95%、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5.7件提高到41.2件、居全国各省自治区首位;布局建设苏州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纳米、超算、物联网、生物医药等产业和创新水平均居全国前列。

  十年来,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看家本领”,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增加值从2.3万亿元增加到4.2万亿元,占全国的13.4%、全球的约4%,占全省GDP比重达3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占比为全国最高。全省规模超万亿元的行业达5个,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纳米新材料等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数量居全国首位;特高压设备、晶硅光伏、特钢材料、品牌服装、轨道交通装备等7条产业链迈入国际中高端水平。

  十年来,江苏大力度推进开放强省建设,努力把江苏打造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全省进出口总额从3.5万亿元增加到5.2万亿元、占全国13.3%,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达288.5亿美元、居全国首位。江苏企业"走出去"遍及17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投资项目8490个。柬埔寨西港特区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扎实推进。江苏自贸区、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等重大开放平台,成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李栋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