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十年 权威回答丨以“加减乘除”四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3日 18:57: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制造业强省,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看家本领”,把制造业强省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十年来,江苏制造业基础不断巩固,制造业增加值从2.3万亿元增加到4.2万亿元,占全国的13.4%、全球的约4%,占全省GDP比重去年达到3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占比为全国最高。

  位于南通海门港新区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是南通市委市政府推进“大通州湾”建设、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的龙头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2020年8月正式开建,如今,项目的两条产线都已经成功试生产。中天钢铁集团监事 党委副书记李军介绍:“目前已形成常州、南通、淮安三大生产基地。常州基地是全球单体最大的优特钢棒线材精品基地;南通基地远期规划2000万吨的世界级高端绿色临港钢铁产业园;淮安基地建成150万吨的超高强精品钢帘线基地。”

中天南通轧钢厂动辅工段员工们正对水处理设备进行维护以确保产线正常试运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包括中天钢铁在内的钢铁工业进行了世界环保标准最严苛的超低排放改造。李军告诉记者,他们累计投入超200亿元,实施190多项节能减排、循环利用工程,如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可实现污水、固废零出厂,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30%以上,清洁运输方式比超90%。 

国际首条配置PSM大规格线材及大盘卷复合生产线

  一系列“智改数转”举措还让炼钢更智慧。集团自主研发并先后上线信息化项目超40项,连铸坯智能喷码机器人、中天云商服务平台、智慧检化验管理系统等先后投用,发展新优势、新动能不断增强:“我们始终扎根钢铁工业,目前集团已先后开发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钢种700余个,远销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在军工、光伏发电和高精尖领域内持续创新投入,解决卡脖子难题,2020年摘得全国首个民营钢铁企业中国工业大奖荣誉。”

总投入超5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钢铁智控中心

  李军表示,回顾近十年的发展,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政府“服务企业专员”主动上门,解难题、通堵点,确保了企业生产建设平稳有序。

集团党委成立的网格化帮扶团队做好赴通员工后勤保障工作

  培育新项目、淘汰旧工艺、走向数字化、享受政策“红利”……中天钢铁的十年历程正是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江苏主要是抓好四个方面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做好“加减乘除”法。

  做好“加法”,就是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培育做大增量。十年来累计建成投产百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5个,50亿元以上项目205个,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做好“减法”,就是通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发展空间、促进转型升级。近五年来依法依规关停取缔各类“散乱污”企业5.7万家,关闭退出4739家安全环保不达标、低端落后的化工生产企业;做好“乘法”,就是通过创新和数字赋能给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70%左右,比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对5万多家规上制造业企业进行了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一;做好“除法”,就是通过深化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这十年,全省制造业年均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1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392家投资落户江苏,佐证了江苏省优良的营商环境。

  “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江苏省制造业规模超万亿元的行业达到5个,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纳米新材料等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2021年,江苏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5.8%。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南通台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