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驾考“热潮”来袭 江苏各地交警多措并举积极应对

2022年08月13日 16:30: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暑期都是驾考高峰期,多地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报名人数持续走高。为了积极应对暑期驾考“热潮”,江苏各地交警车管部门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推出了工作日延时服务、科目二科目三联约联考等多项举措,特别是为学生驾考开通了“绿色通道”。

  进入暑期,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成为了驾考业务的主力军。为了应对巨大的考试量,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不仅开设了专窗、增加了考试计划,平时的工作时间也做出了调整,考生不必扎堆在某一个考场、某一个时间段,可以错时错峰来安排自己的考试计划。

  “我们针对大学生驾考集中报名的现实情况开辟了专窗,积极为大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工作。比如实行了延时服务,以往是8个小时工作制,我们现在实行的是10个小时的工作制度,早晨提前一个小时上岗,下午推迟一个小时下岗,通过这样的方式确保当天的考试任务能够全部完成。”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郑其勇介绍。 

  为了减少考生多次往返参加考试的时间,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推出了联约联考“定制化”服务。该所考试科科长姚溦介绍,以C1驾照为例,按照原来的流程,参加每门考试之前都需要单独预约,并且需符合“科目一及格10天后才能报考科目二、科目一及格30天后才能报考科目三”的基本时间条件,再加上各项考试预约和等待成绩的时间,考生一般领证的时间在45天到60天。

  而在新规联考模式下,考生只需满足“报考C1在科目一及格满30天、报考C2在科目一及格满20天”这个条件下,便可同时预约报考科目二、科目三的所有考试,最短35天就能领到驾照。

  “这个考试对学员的要求非常高,如果科目二、科目三联考有一门过不了,那考试时间就跟之前没有区别了。我们也要求驾校教练在学员培训上提供一些针对性的辅导,来提高一次性通过科目二、科目三联考的合格率。”姚溦表示。

  近期高温天气持续,多地室外温度突破40℃。为了保障驾考学习进程和学员健康安全,各地交警车管部门也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措施:比如在室外考场加装遮阳棚,避免学员在高温下暴晒;增加临时候考室,减少学员在户外排队;考试时间安排为“早开考、晚结束”模式,在每天早晚时分加强考试量的释放,避免在高温天气下进行考试;在考场内也放置了防暑降温用品,工作人员在巡考时也会注意有无中暑症状的学员。

  暑期不少驾考学员是在外地上大学,想利用一个暑假就拿到驾驶证可能未必如愿。

  对此,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考试科副科长秦雯表示,有变更考试地的政策,可以不用担心:“如果说在南京的驾考没有完成,也可以随着去外地上学,把驾考转到上学的城市继续参加考试。变更考试地一共有3次机会,在哪个城市完成驾考,最后核发的就是当地的驾驶证。如果想转成南京的驾驶证也没问题,只要回南京办理转入或者以后到期换证时同步办理转入就可以拿到南京的驾驶证了。驾驶证不管是哪个城市核发的,都是全国通用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赵伟  王萌  淮安台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