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评论员文章|时间见证非凡 奋斗续写华章

2022年08月13日 07:04:34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升月恒,江海奔流,时间的脚步从不停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江苏干部群众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一笔一笔绘制成恢弘壮美的绮丽画卷。凝望烟波浩渺的历史长河,十年的时光不过短暂一瞬;环顾江苏大地的沧桑巨变,这非凡的十年注定载入史册。

  十年画卷如此多娇。一组组数据、一个个镜头、一幅幅画面,见证了这片热土的日新月异和澎湃活力,见证了江苏儿女勠力同心的辛勤付出。我们共同走过的这十年,每一个追梦的脚步都铿锵坚实,每一滴奔跑的汗水都闪耀光芒,每一份拼搏和努力都汇聚成奔涌前行的不竭力量。

  这是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十年。十年来,江苏发展的每一步,都承载着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进入新时代,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又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回望过去,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都是一幅生动、鲜活的画面,共同组成“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恢弘画卷。这幅画卷,处处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处处浸润着人民领袖对江苏发展的科学指引和亲切关怀,处处洋溢着人民群众的欢声笑语和幸福生活。

  这是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十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级台阶,从5.37万亿元跃升至11.6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各省区之首,“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达到4.7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均居全国前列,“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厚重提气的成绩单,镌刻在江苏人民勇毅前行的奋进征程中,折射出江苏发展的强劲韧性和广阔前景。

  这是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十年。这十年,在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我们排除万难、凝心聚力,奋力两手抓、夺取双胜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开放强省建设,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制造强省建设,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交出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全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良性互动。放眼江苏大地,一幅多姿多彩的锦绣“苏”景图徐徐铺展。

  非凡十年,饱含奋斗之力,蕴藏深刻启示。十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告别昨日辉煌,开启崭新未来,江苏儿女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踏上新征程,担当是不变的底色。“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这是总书记赋予包括江苏在内的经济大省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我们要切实增强“勇挑大梁”的使命感,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增强敢为善为的能力本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交出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拥抱新时代,奋斗是唯一的答案。伟大成就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伟大事业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奋斗,是对时代最美的礼赞,也是对未来最好的迎接。惟有不懈奋斗、永不停滞,惟有守正创新、永不僵化,才能把江苏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续写新篇章,实干是最好的语言。“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一个时代的气质与风貌,一项事业的发展与进步,都是由实干定义的。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不务虚功、不弃微末,描点连线、着墨涂色,现代化的壮丽图景才能变成美好现实。

  “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千年的回响,是百年的期盼。朝着这个坐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新华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