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谆谆嘱托 扛起光荣使命 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8月12日 17:49: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812日,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吴政隆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十年中几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亲切关怀,在江苏引发热烈反响。

  “每一个历史时刻都是一幅生动、鲜活的历史画面,共同组成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十年画卷”,大家一致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新的征程上,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切实担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午十点,82岁的老党员崔荣海准时守在电视机前。省委书记吴政隆回顾的第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就是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考察,崔荣海握住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您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正是在这次考察期间,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要求江苏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现在党的威信又重新回来了。党员干部不能腐也不想腐,老百姓对干部群众、对党内干部的印象都很好。”

  第二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是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顶着夜色来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视察,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强调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我们科研工作者对自身的工作的前景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充满了信心。我所在的科研团队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研究中心在过去的几年中,积极响应‘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东数西算’等国家战略,面向工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在内的未来网络业务需求,研究开放、弹性、可预期的新型网络承载系统,团队的核心成果为全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亲自见证跨境货运班列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鸣笛开行。十年来,总书记见证的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进出货物量年均增长21.7%。江苏不断推进开放强省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迈向更高水平。

  “我们江苏是引进外资的第一大省,这个十年当中,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的融合发展;第二,江苏外贸是全国第二,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运行稳定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第三是江苏的开放平台的建设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显著,境内外中外合作园区成效显著,对江苏拓展开放的新空间起了重要的作用。”

  第四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是,2017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赴地方视察来到江苏,亲临徐工集团考察,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始终牢记嘱托,聚焦工程机械主业,加快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如今,徐工从全球工程机械排名第7跃升至前3名,提前完成了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力争在2025年进入世界前三”的诺言。

  “下一步,我们将以强烈的‘答卷意识’锐意进取、拼搏实干,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努力地提高我们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大踏步地向世界峰顶发起冲击。”

  群众,是总书记始终不变的牵挂。2017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考察,亲切与村民拉家常、谈生产、话民生。十年来,江苏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交出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作为民政人,每一组民生数据都让我感到光荣。下一步,淮安各级民政部门将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用足、用好各项民政保障政策,精心开展困难群体救助保障和基本服务工作,让困难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真正让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第六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来到2020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五山滨江片区,称赞曾经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强调一定要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布会上,省委书记吴政隆以“一城一镇一园区”的生态嬗变为例,给大家展示了江苏全境生态环境的变化。绿色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江苏百姓最有幸福感的公共产品。

  “作为生态环境部门的一员,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我们将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推动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和太湖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唱响新时代的‘太湖美’。”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记者/丁凤云、查多、周洋、刘正则、孙西娇、淮安台、徐州台、镇江台 编辑/秦玉婷 孟晓晴 设计/陈奇 姜向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