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具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敢卖?严查

2022年08月12日 13:53: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8月12日)从南通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日前,南通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某商家涉嫌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燃气具予以立案调查,并扣押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33台以及可人为调节出口压力的瓶装液化石油器调压器35个。

  为严厉打击销售劣质燃气具产品违法行为,7月底,崇川区市场监管局就组织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执法“零号行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执法人员在对中原市场个体工商户吴某某经营的燃气灶门市进行检查时,发现其经营场所和仓库内发现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33台以及可人为调节出口压力的瓶装液化石油器调压器35个。当事人未能提供上述燃气灶和调压器的购进票据、质量合格证明文件等资料。当事人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不符合GB 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的规定,可人为调节出口压力的瓶装液化石油器调压器不符合《瓶装液化石油器调压器》GB 35844-2018的规定。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十三条、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崇川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上述燃气灶和调压器实施扣押,对当事人涉嫌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产品及销售不合格产品的行为已立案调查。

  燃气具的安全直接关系到用气安全,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崇川区市场监管局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于检查发现的安全问题,一律从严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市场监管局也请广大商家务必提高认识,杜绝侥幸心理,共同营造放心舒心的市场环境,确保广大市民用气安全。如广大消费者发现有商家在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并禁止销售的、无熄火保护装置的、未经3C强制认证或未张贴“CCC”认证标志的家用燃气具,请拨打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那么如何挑选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呢?首先应选购品牌好、品质优的产品,灶具一定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购买时要看清楚炉头上是否有感应探针,感应探针下应有熄火保护装置,当火苗熄灭时,如果燃气灶可在60秒以内自动切断燃气,则为合格产品。如果卖场不提供点火,购买回家后,最好自行鉴别,先将燃气灶点着,再吹灭火,如果能听到“啪”的一声就表示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启动,已将阀门关闭。  

  购买时,要注意产品的包装箱上是否有生产许可证号,对燃气灶适用的燃气种类、燃气额定压力、制造厂名称、生产日期等也要辨识清楚。

  家用燃气具在正常使用条件下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到期后应及时更换,不要给家中留下安全隐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