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累计奖励6名“吹哨人” 未成年人野游明显减少

2022年08月12日 11:13:21 |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为了最大限度杜绝溺水事故,今年连云港市发布了《关于奖励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等见义勇为行为的通告》,对及时制止未成年人“野泳”的“瞭望者”“吹哨人”,颁发见义勇为奖励。截至发稿前,连云港市已经奖励了6名吹哨人,一起来了解一下。

  7月13日下午2点50分,灌南县新集镇工作人员朱美月、刘亚兵在该镇大前村开展入户走访时,发现一条大河边有3名未成年人在嬉水,其中2人已蹚入水中。

  灌南县新集镇工作人员 刘亚兵:我们下车检查,发现有三名未成年人在池塘边戏水,有两名已经在池塘里面戏水,一名即将入水,我和朱美月立刻上前制止。由于三名未成年人年纪尚小,没有认识到下河野泳的危险性,我们立即报警处理。

  接到举报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对3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安全教育,并将他们带离河边,劝返至各自家中。日前,灌南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委托新集镇见义勇为工作站,分别对朱美月、刘亚兵进行了表彰奖励,他们也成为全市首批防溺水获奖人员。在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市的“吹哨人”不断涌现。 7月18日,东海县洪庄镇村民石浩琪、陈闯劝阻了4名在水库游泳的少年,成为了东海县首批获奖防溺水“吹哨人”。7月27日,海州区宁海街道黄圩村义务巡逻队队员骆路路、龚兴涛,因及时劝阻一名独自在河边玩水的未成年人,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溺水事故,受到海州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奖励,成为海州区首批获奖防溺水“吹哨人”。目前,劝阻未成年人野游,已经成为了广大市民的共识,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争当吹哨人。

  市民:反正我只要看到孩子在水库里面游泳,我肯定是要打110的,不是为了什么奖励,而是为了孩子,为了他的父母,必须这么做。

  记者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自从吹哨人制度发布以后,未成年人野游的情况已经大为减少。相关负责人希望广大家长能够看护好自己的孩子,拒绝野游,并且教会孩子一些防溺水的安全知识,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 张祝好: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吹哨人”“瞭望者”出现,共同守护青少年平安!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当您经过水库、池塘、河流等危险水域时,看到有孩子在水边,请您停下脚步,劝说孩子离开。您的这一善举,或许在无形中救了孩子的性命,挽救某个家庭的幸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