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热! 无锡8月高温连创4项纪录 这波高温预计要持续到下旬

2022年08月12日 11:36:22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的锡城高温猛于虎,一天比一天热得早,每天一早和我们照面的就是滚滚热浪和火辣辣高温报告。10日无锡最高气温跃上了40℃,这是无锡本站首个“4”字头高温,宜兴更是以40.8℃的高温占据省内第一排位。在此基础上,昨天无锡气温再创新高,热度全省第一,高温预警信号也从橙色升级至红色。截至目前,今年8月无锡天气最高气温、平均气温、平均最高、平均最低4项均创历史新高。

  / 纪录 /

  偏高3.9℃!史上最热8月上旬

  入夏以来热浪滚滚逼人,高温接连不断光临锡城,气温像脱缰的野马,接连创新高。截至昨天,今夏无锡共出现高温日数39天,超过39℃的日数已达7天,高温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6月16日至6月27日,共6天;第二阶段为7月4日至29日,共21天;第三阶段为7月31日至8月11日,共12天。

  相比前两个阶段,8月这轮高温极端性持续时间长、高温强度大、影响范围广。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8月上旬无锡平均气温33.4℃,比常年同期偏高3.9℃;平均最高气温38.4℃,比常年同期偏高4.9℃;平均最低气温29.6℃,比常年同期偏高3.2℃,均打破了1955年以来的平均气温、平均最高、平均最低气温纪录,无锡史上最热8月上旬诞生。在降水方面,以局地分散性雷阵雨为主,无锡本站仅出现0.1毫米的降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逐渐升高。

  熬过了“火辣辣”的8月上旬,中旬继续热浪逼人。一般来说,早上8点是一天当中比较凉爽的时刻,可无锡不一般,昨天8点出头,实时气温就早早冲上了35℃高温线,成为今年第39个高温日。上午9时39分市气象台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全市大部分地区的街道(镇)最高气温将达40℃以上。

  “红色警报”一出,气温就像听到发令枪一样冲出起跑线。当天14点左右,宜兴气温已率先冲破“4”字头,10分钟后无锡也迈入“40℃大关”;14点24分,无锡气温升至40.4℃,再创今年气温新高,这一数据也打破8月同期最高气温纪录——2013年8月7日40.3℃,距离无锡极端最高气温——2017年7月22日的40.6℃仅一步之遥。

  就在大家等待见证新的高温纪录诞生时,午后的天空突然云系增多,升温势头受到遏制,无锡最高气温最终定格40.4℃,“喜提”全省“气温琅琊榜”第一,而江阴、宜兴最高气温分别为39.6℃、40.2℃。在全市80多个自动观测站中,昨天一半以上超过40℃。

  / 疑问 /

  为何台风不来无锡?

  一般来说,夏天想要降温,要么来冷空气,要么来台风。眼下的“天气舞台”上有冷空气,但是位置偏北,强大的冷涡给东北、华北带去了明显降温;另一个“降温神器”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也对无锡没有影响。

  常年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然而,今年8月台风不仅不活跃,仅有的1个也没来无锡。对此气象人士分析,副热带高压是影响台风路径的主要因素之一,当“副高”呈东西走向、强大且稳定时,生成于“副高”南侧的台风往往会走偏西路径,也就是“木兰”的走向。近期无锡上空的“副高”过于强势,台风过不来,而“副高”控制下的区域盛行下沉气流,以晴热天气为主,因此不光没台风,还特别热。也就是说,目前南北两条有雨带,可对于夹在中间的无锡来说,只剩下强大稳定的“副高”控制,就好比南北都有空调,而我们盖着一床“大棉被”。

  台风不来,为何雷阵雨也没有踪影?气象人士解释,近期天气已经热到了极点,空气中聚集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一般来说,不管是什么天气形势,哪怕是副热带高压中心控制无锡,只要上空略有点水汽,就可能发展成为午后雷阵雨。但近期无锡上空水汽实在少得可怜,即使午后雷阵雨看着发展起来,但没过多久就逐渐地减弱消散,雷阵雨的星星之火无法燎原。

  8月11日下午,市民在烈日下出行。

  / 趋势 /

  40℃高温还将持续

  热了这么久,很多市民都关心:无锡究竟何时能“熄火”?“预计这波高温要一直持续到8月下旬初期。”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目前副热带高压这个“蒸笼”牢不可破,受“副高”稳定的控制,未来多天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均在39℃到40℃,局部地区更是可达41℃,高温强度和持续时间均可能突破历史极值,请大家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外出尽量避开高温时段,谨防中暑、热射病。

  需要提醒的是,与前几天的清一色晴热天气不同,今天起,午后到夜里局部雷阵雨出现概率变高,在最热的下午遇上的雷阵雨通常都是暴脾气,可能会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大家及时关注预报预警,并做好防范。

  “高温加剧土壤蒸发,农业干旱可能进一步发展。”气象部门人士说,无锡国家气象观测站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仅有30%左右,达到重度干旱程度,较常年同期土壤相对湿度(50%左右)明显偏低。根据预测,未来全市持续高温少雨,陆表温度进一步走高,高温少雨将加速水分蒸发,土壤墒情继续下降,森林火灾气象风险增大。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火源管理和巡护排查,严防森林火灾,确保林区安全。同时提醒城乡居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消除火灾隐患。

  / 提醒 /

  高温天要担心热伤风

  “气温不断升高,高温纪录不断被打破,如今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气象人士表示,今年的高温热浪,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极端罕见的,与本世纪以来的几次高温事件相比,开始时间明显提前,极端性明显增强。考虑到全球升温的大背景,极端事件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未来同步出现高温热浪事件将越来越常见。

  天气酷热,有些人图凉快,常常吹空调、冲凉水澡等。如果出汗时吹了空调或冷风,容易引起感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伤风、热感冒。热伤风通常不会有明显的畏寒、寒战,比较常见的症状有中到高度的发热、咽喉肿痛、头痛以及咳嗽、咳黄痰、鼻塞等。一般来说,感冒症状较轻者,可自行服用药物治疗,但如果表现为特别虚弱、特别难受、身体不适,还是建议及时就医,因为这些症状出现时可能是呼吸道感染诱发了一些严重的并发症。

  那么,怎样预防热伤风呢?气象部门提醒大家,大汗淋漓时千万不要对着空调出风口吹,也不要急于冲冷水澡;适当减少在空调房里的时间,提高空调设置温度以确保与室外温度不要相差太大;坚持运动、增加机体免疫力;勤洗手,尽量少用手摸眼睛、鼻子;饮食清淡,同时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自身抵抗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