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不要预习新教材?老师建议: 不必“抢跑”,适当浏览式预习

2022年08月12日 09:23: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假已过去三分之二,不少学生家长在督促孩子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还提前购买了新学期教材,让孩子先预习起来。网络上甚至出现了一个词:预习焦虑。对此,老师们又是如何评价呢?

  近期,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实体书店,发现小学一至六年级上册的课本,全部处于缺货状态。新华书店南京新街口店经理李雪梅告诉记者,今年新版教材还没到,去年剩下来的已经全部卖光了。

  不少家长“转战”线上购买。在某网购平台上搜索“小学教材人教版”,多家网店都显示有货,销量过5000、10000份的,比比皆是。

  新学期教材要不要预习,如何预习?老师认为,对新学期教材的预习,有“抢跑式预习”和“浏览式预习”之分。“抢跑式预习”即提前系统学习新课,这种预习方式,看似可以利用暑期实行“弯道超车”,但随着开学正常上课后,弊端可能会显露出来。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数学教师焦梦月说,孩子就觉得自己会了,课堂上就不想听,在后续的学习中注意力容易不集中。第二个,他觉得自己会了,但其实是一知半解,提前所预习的方法可能和课堂上老师讲的方法,和同学们分享的方法不一样,容易先入为主,会干扰对学习方法的选择。

  “双减”政策实施后,校外培训机构暑假不得开展学科类培训。有的家长亲自上阵,拿着新学期教材,给孩子上起了新课。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教务办主任、南京市玄武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赵昌竹说,家长跟学校老师讲的会有一些偏差,反而对孩子有误导的作用,其实也是提前给孩子增加了一些压力或者难度。家长们可以这样想,如果真的需要提前把下学期的知识进行学习的话,为什么学校不提前在上学期就把下学期的书发给孩子们?

  老师建议,预习本身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孩子可以通过“浏览式预习”,提升对新课的兴趣。

  赵昌竹支招,先把之前学的内容进行复习回顾,温故而知新,在此基础上如果想再拓宽一点内容,可以去进行课外阅读,或者古诗文的积累,觉得这是更有价值的。

  焦梦月推荐孩子可以看看数学绘本,做一些数学游戏,第三也可以了解关于数学史的故事,激发孩子对数学的兴趣,这些阅读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进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姜超楠 姜坚 谢健 徐授科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