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积极信号!江苏上半年消费市场趋稳回升​【评新而论】

2022年08月11日 22:10: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半年,江苏全省消费市场稳步回升。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51.7亿元,虽同比下降3.7%,但降幅比1—5月收窄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4.5亿元,同比增长0.6%,增速比5月份加快9.2个百分点,环比5月份增长20.1%,呈现积极恢复态势。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今年上半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市场主体经营面临困难加大,消费品市场承压运行。困难和挑战下,我省靶向发力,综合施策,支持汽车、家电等重点领域发展。经济指标开始出现积极信号,表明各类政策支持正在逐渐发力...

  消费升级 “绿色引擎”迸发新动能

  家电、汽车等是传统消费的重要支撑,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0%以上。翻看上半年江苏各类商品零售额数据,记者发现,绿色、智能产品涨幅亮眼,对商品大类的支持明显。这些商品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的?近期,记者走访了多个消费市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居家学习、办公、娱乐等需求持续攀升。在商务部门指导下,各类卖场抢抓机遇,推陈出新,及时推出各类黑科技家居应用新场景,满足消费者的“探索欲”,挖掘消费潜力。在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南京新街口店,可以跳舞健身的智能镜、动动手指就能自动炒菜、洗锅的料理机、可语音操控的冰箱...这类智能家居搭建出来的新场景,吸引了很多消费者体验。

  “逛店非常有趣。”南京“95”后女孩龚佳妮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新家电都让我感觉到非常新奇,比如刚刚看的这个带wifi功能的空调,我就觉得很心动。现在天热嘛,只要在马路上用手机控制一下,回家就可以立即享受清凉了。现在商场活动也很多,价格也让我感觉到很心动。”

  价格给力、产品新颖。唯一令一些消费者头疼的是换新成本比较高。南京人杨默最近看上了一台洗碗机,但家住老小区,相关改造费用不菲,让他一直犹豫。交谈中,店长田振东告诉我们,今年政府各类的补贴很多,特别是今年“苏新消费”家电嘉年华等促销活动,更是加大对居民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智能、绿色家电、家具的补贴,刺激消费。“除产品价格优惠外,在大家电的回收上,支持免费上门服务、上门拆旧、上门托运。如果是购买升级类产品,比如干衣机、洗碗机等,我们也可以提供免费的上门设计、免费的局部改造,让顾客购买产品之后无后顾之忧。这类高品质的新家电应该说带动效应还是很明显的,上半年的销售实现了将近30%的增长。”

  实惠加方便,"新"家电迅速在市场走俏。上半年,我省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同比增长76.2%,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商品同比增长136.7%。值得注意的是,门店社群的各类活动也带活网络消费,上半年,全省限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1350.4亿元,同比增长15.5%。今年7月,我省又拿出2亿元财政补贴对绿色节能家电提供10%的政府补贴。享受财政补贴的商品为中国能效标识为1级和2级的电视机、电冰箱等10大类,超3000种绿色节能家电商品。补贴政策实施2周效果显著,指定补贴渠道之一的京东五星电器,江苏地区140余家门店的一二级能效节能家电的销售占比从50%提升至73.2%。

  在大宗商品消费上,表现抢眼的还有汽车。其中,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势头最为强劲,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3.4%,6月当月更是同比增长342.1%。数量大幅增加离不开国家和省政策的支持。今年,国家层面陆续出台购置税减征、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我省也正精准发力,通过发放汽车消费券、加大充电设施补贴等活动,为消费者送来了“真金白银”。

  连云港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买政府能给5000元补贴,再加上购置税优惠,相当于可以省2万块钱,真不是个小数目。”

  打造消费新热点 掀起消费新热潮

  消费,是畅通经济产业大循环的关键环节。今年初,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批零住餐等行业遭遇“倒春寒”,为支持相关行业提振信心、恢复发展,让城市“烟火气”加快回归,今年以来,我省出台了《全面促进消费2022年工作要点》《江苏省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等促消费的政策,给商家外摆经营、缓缴水电气费等帮扶,给顾客减免景区门票、发放购物补贴等优惠,进一步带热市场。与此同时,我省商务等部门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等手段促进消费回流和人气回升,累计发放了超2.2亿元消费券,通过1100多场"苏新消费·夏夜生活"系列促进活动,用"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形式,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而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和疫情影响下,近郊游成为消费者“新宠”,各地也推出“赏花+露营”“房车+露营”“露天音乐会+露营”等众多特色精致露营产品,受到游客追捧。美食节等各具特色的新颖活动也接踵而至......

  新政策、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新活动也不断带热着市场。端午假期,省会南京重点商贸企业就实现销售额15.6亿元,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60家重点餐企营业额2688万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最新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推出5方面23条政策措施。将继续鼓励各地政府提供房屋租金、水电气费、担保费、防疫支出等补助并给予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等支持,同时,精心策划举办各类购物节,拉动消费引擎。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程俊杰表示:“随着一些具体的、有针对性的举措的落地、实施,我省消费明显企稳回暖。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应该激励企业投入更多资源进行技术研发,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助推家电等产业结构提质升级,丰富新业态、新模式,使我们的生产和服务能够更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和偏好,提升老百姓消费的体验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扩大内需。”

  (来源:“评新而论”公众号 记者/郭奉铭 图片/江苏新闻 视觉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