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滨江 建设数字城!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市创新名区中彰显“雨花力量”

2022年08月11日 21:33: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8 月 11 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举行,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雨花台区委书记张连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方毅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及全区重大项目推进进行了具体部署。

  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 上半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今年以来,雨花台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3.2 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8.5%,实现软件业务收入 1134.4 亿元,增长 11.22%。新增规上企业 75 家,新晋独角兽企业 1 家、培育独角兽企业 7 家、瞪羚企业 19 家。

  城乡建设方面,雨花台区正在描摹一幅美丽蓝图。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两桥城市新中心形象初显,中华中学雨花校区竣工交付并正式启用。交通建设不断提档升级,地铁 7 号线、10 号线二期及宁马城际开工建设,滨江大道雨花段等有序推进,完成 260 处公交站点智能化改造。

  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高标准优化公共服务。上半年,雨花台区新增城镇就业 11771 人、大学生就业 12178 人。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雨花台区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开展重点专科创建,省妇幼保健院总部近期将启动建设。

  “数字城”拥抱“新滨江”  破解发展难题

  放眼当下,雨花台区发展不够平衡不够充分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对照现代产业体系的标准来看,产业结构单一,对龙头企业依赖较大,重大产业项目偏少;产城融合度不高,数字化水平偏弱。对照创新名区建设的愿景来看,各板块城市建设发展不平衡,整体规划和功能布局与主城定位还不相适应......“十四五”期间,雨花不仅面临在稳增长中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能级提升的双重压力,还面临做强软件产业和做大数字经济的双重挑战。

  为此,雨花台区“十四五”期间要建设“全面创新、全域高新”新雨花。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区委提出将“打造新滨江、 建设数字城”作为雨花推动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的有效路径。

  雨花新滨江地区总面积超过全区面积的 40%,是距离江南主城最近的新城,是南京与皖南沿江城市群联动发展的重要支点,待开发土地总量约为 19.39 平方公里,存量可更新用地约 19.36 平方公里,更是雨花未来发展的重要空间承载。但目前,该区域经济总量仅占全区总量的25%,城乡二元结构、乡镇形态痕迹仍然较为明显。

  为利用好这一“宝藏”片区,主动呼应长江经济带、南京都市圈战略机遇,雨花台区不仅将对滨江地区的产业布局进行调整优化,还将对区域城市形态、生活品质进行重塑与重构,打造具有示范性、品牌性、流量性的滨江新城,从而激活土地资源价值。“建设‘数字城’,不仅要把软件产业、‘双创’示范、营商环境等现有资源用好用活,在壮大数字经济的基础上,催生数字赋能、数字治理、数字服务的跨越式蝶变,进而在产城融合上推动职住平衡、在城市功能上实现智慧直达、在民生保障上更加幸福可感。”张连春说。

  新起点 新动能 下半年雨花这样做

  记者了解到,雨花台区将重点抓好突出产业带动、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功能品质、守护绿水青山、保障民生幸福、统筹发展安全等六个方面工作。

  张连春表示,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扩链强链、集聚集群发展,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大力发展物联网、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 能等信息技术产业,力争全年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 3000 亿元。据了解,雨花台区以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为目标,以“智改数转”为重要抓手,形成“数字经济看雨花”的鲜明标识。、

  以项目“提速度”促进发展“加速度“。雨花台区围绕“软硬结合、双轮驱动”,突出招大招强,吸引世界 500 强、大型央企、知名民企 等龙头项目落地。

  全会报告中还提到,要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更加智慧、现代的主城区。下半年,雨花台区坚持推进滨江大道雨花段、机场二通道北段、岱山中路北延、宁马高速大方互通枢纽等道路建设,配合宁芜铁路扩能改造、轨道交通宁马城际等项目建设,构筑内联外畅的立体交通网。

  为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雨花台区将全面开展自建房、小产权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潘窑 B、C 组团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还将出实招稳定、扩大就业,确保新增城镇就业 2.1 万人,大学生就业 2 万人,帮扶困难人员就业 850 人。新开办 1 所小学、2 所幼儿园,推动雨花城市公园市民体验中心、雨花数字城核心区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索浩阳 通讯员/喻华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