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诈组织太“正规” 自己人都以为是金融服务公司

2022年08月11日 20:54: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伪装成金融公司,研发金融中介App,谎称可以提供帮助贷款、退保、消除不良记录等金融服务骗取客户服务费用,致全国上万名被害人被骗近8000万元。今天,记者从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了解到,该院提起公诉的利用金融中介App实施网络诈骗案一审宣判,蒲某等124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至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至二万元不等。

  2020年4月底,连云港的曹先生在刷短视频时看见一则广告,声称该公司能帮助个人进行贷款及退息。曹先生眼前一亮,便通过广告与销售小丽互加好友。小丽表示,她所在的金融公司可以帮助曹先生从银行退回2万余元的贷款利息,如果操作未成功可以申请退款。信以为真的曹先生向小丽转账1288元“金融服务费”并下载了一款金融中介App。根据操作提示,曹先生选择了技术部“王老师”商谈贷款事宜。“王老师”就开始一对一教曹先生如何下载贷款软件、填录信息,但是都没有成功,后来又说帮助退息,还是没有成功,最后曹先生再联系王老师的时候,已无音讯。而销售小丽,最后把曹先生拉黑了。再后来,曹先生连金融App都无法打开了。

  广东的张女士也遭遇了同样的经历,其支付了4988元手续费后,各种费用均没有退下来。实际上,像曹先生、张女士这样的被害人不在少数,所谓金融服务,其实都是犯罪分子精心编纂的诈骗话术。2020年6月,被害人报警后,这个利用金融中介App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

  2018年前后,蒲某接触到浙江某金服公司,该公司可以根据客户贷款需求,给其介绍相匹配的贷款方,并从中收取咨询服务费用。蒲某和朋友谢某某现场考察后,果断加盟成立了四川某金服公司,然而没过多久,浙江某金服公司某地分公司就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查处,蒲某也因为项目亏钱把公司注销了。

  过了一段时间,蒲某等人决定单干,在四川成都通过正规途径成立了一家咨询公司,该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商务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蒲某等人违法经营,将某金服公司的运营模式进行升级。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多次更改公司名称,还租用超大办公场地,并自行开发金融中介App。该 App 用于宣传公司的金融服务业务,增加客户关注度,并提供在线沟通交流服务。

  他们对外宣称提供网贷融资、信用卡融资等金融服务业务,并在网络热门短视频平台发布“有内部途径可以帮助秒下贷款”“不成功即退款”等虚假广告引流,引诱客户“上钩”,销售人员会使用提前准备的“话术”诱导客户缴纳服务费用,下载其开发的金融服务App。对于客户缴纳的费用,公司员工则按照3%-37%不等比例获取提成。

  为了让公司更具有迷惑性,蒲某等人制定了企业文化和公司章程。案发前,该公司已有员工近700人,但很多员工入职之初并不清楚自己从事的是犯罪活动,以为自己入职了一家正式的金融服务公司。

  截至2020年7月,蒲某等人在全国各地诈骗上万名被害人,涉案金额近8000万元。2020年11月16日,公安机关以蒲某等 124 人涉嫌诈骗罪移送海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2021年2月16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依法对蒲某等124人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孙鑫鑫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