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期待!英仙座流星雨将在本周末点亮夜空

2022年08月11日 17:04: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盛夏是最适合天象观测的时节。8月13日,也就是本周六,“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期。

  英仙座流星雨和象限仪座、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也被誉为“全年最适合观测的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期出现在北半球的夏季,每年流量都很稳定,而且流星数量较多。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说:“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期会出现在8月13日的北京时间早上9点到10点。但是在此前和之后的两个晚上,我们都可以看到流星雨。这次流星雨的极大期,每小时约有100颗流星会绽放天际。”

  专家介绍,8月12日是农历七月十五,当天的满月是本年度第三大满月。届时,流星雨和满月不期而遇,所以流星雨的观赏会受到影响。不过,英仙座流星雨历来以亮流星多著称。所以,即使受满月影响,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王科超说:“英仙座流星雨以速度快、亮流星多而著称。流星的速度相对地球有59公里/秒,这样的速度就使得流星中的许多金属元素会被激发。因而它的颜色相对会比较丰富,可能有绿色、红色的流星。”

  专家提醒,观测流星雨要尽量避开月光,选择空旷、受灯光污染小的地方。特别是凌晨三点到四点以后,月亮稍微西偏,观测条件会变得更好。如果天气清朗,就可以在夜空下守候到颜色丰富的流星雨划过夜空。

  (吕莹莹 徐授科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