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晋网红打卡地出炉!第一批实地探访来了|游遍江苏

2022年08月11日 16:42: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评选落幕,从本期开始,《游遍江苏》将带来四集特别节目,为大家介绍江苏的网红打卡地。

  今天先来新鲜出炉的网红美丽乡村逛逛吧!

  身着五彩衣,手持莲湘棒,你见过这样独特的舞蹈吗?来淮安金湖高桥村黄庄,感受别样的“荷”文化。

  稻草变废为宝,竹条香气沁人,一经一纬之间编织出长江渔民的旧日生活。来镇江扬中利民村,感受豚岛江村的“渔”文化。

  潭水碧绿,茶山怡人,香气迷人的巧克力也可以化作令人惊叹的艺术品。来苏州旺山村,感受山居新生活。

  跟着《游遍江苏》一起乡约网红村!

  【淮安高桥村黄庄】

  高桥村黄庄毗邻高邮湖,有着里下河地区典型的水乡风貌,是远近闻名的荷塘打卡地。

  十里荷塘一入夏便成为大地上一颗绿色的明珠,黄庄人生活中处处离不开“荷”,特色舞蹈也少不了“荷”元素。莲湘舞又称“打莲湘”,相传从祭祀项羽的民间表演中演变而来,轻巧的步伐和优美的动作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江苏台主播浩然和孙倩也忍不住尝试一番,一起来见识见识什么叫“魔鬼的步伐”。

  除了莲湘舞,当地人生活中还有许多“荷”元素。他们在荷塘里养虾,采荷叶制香,摘荷花入菜,甚至用针线绣出荷花主题的艺术品。

  非遗传承人于香春老师能用一针一线,在平平无奇的白布上绣出一朵朵栩栩如生的荷花。

  在她的指导下,从没做过针线活的两人也浅浅尝试了一下刺绣,体验当地荷文化

  【镇江扬中利民村】

  提到扬中很多人会想到河豚。利民村也叫豚岛江村,行走在利民村的江堤上,可以近看船只来往,远眺长江东逝。

  利民村依长江而建,过去的村里人也以长江为生,“渔”文化在这里代代相传。虽然如今的长江进入了十年禁捕期,但旧时的渔家生活还是被完整地保留在了村里的渔耕文化馆里。

  过去渔民家中离不开竹篓、竹篮、竹扁等一系列竹制品,于是诞生了一个以竹编为生的行当——篾匠。

  随着时代发展,竹制品正在一点点退出我们的生活,但利民村里还有一位老师傅将竹编的手艺完整地传承下来。

  除了竹编,利民村里还有草编匠人,几根普通的稻草经过她的巧手立刻变成蒲扇、草鞋、花篮或是一些惟妙惟肖的小动物。

  浩然和孙倩也在她的指导下合力编出了一只小蚱蜢。嗅着稻草的清香,时间仿佛都慢了下来。

  除了手工体验,利民村还为游客提供水果采摘,草莓、油桃、西瓜、葡萄……各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水果可以品尝。

  现在正值盛夏,浩然和孙倩在大棚里吃到了当地非常有名的甜瓜“白富美”。

  【苏州旺山村】

  太湖之滨的苏州旺山村,在美丽的尧峰山脚下枕山环水、郁郁葱葱,走在村中好似画中游。

  经过19年的精心打造,旺山处处可见网红打卡点。

  【九龙潭】

  九龙潭景区被称为苏州的小九寨沟。

  九龙潭别有洞天,富有层次感,还能见到九龙戏水的神奇景色。

  【旺山遇见卢浮宫】

  这是一座由巧克力组成的“卢浮宫”博物馆,在这里你可以见到各种神奇的巧克力制品。

  巧克力做成的雕塑。

  假乱真的各种巧克力“瓷器”。

  你敢信这些都是用巧克力做的?

  除了巧克力,这里还有各种食物做成的不同形态的艺术品。用面包片拼接的《蒙娜丽莎》就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在巧克力博物馆,除了观赏各种艺术品,你还能跟随老师亲自制作一件巧克力雕塑。

  如果你也想跟回归田园放松心情,那就赶紧约上你们的好朋友,到网红美丽乡村来吧!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8月11日20:30~21:00(复播:周一、周六9:00~9:30),《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招募信息】

  为了给大家提供更丰富的游玩攻略,现向广大网友发出召集令,招募若干名“《游遍江苏》体验官”。如果你热爱旅游、会拍短视频,就有可能成为我们的体验官,有自媒体号和粉丝流量者优先。入选体验官者,将获得免费游览省内部分景区的福利,还有数千元体验基金奖励等着你。

  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8月18日。

  抖音话题“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也在收集大家的出行打卡短视频,欢迎分享你们的精彩,期待大家和主持人一起同框,游遍江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导/麻利 摄像/李洋、谢健、顾啸云、张心宇 编辑/噗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