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来处 明去处” 镇江博物馆开展青少年考古研学营活动

2022年08月11日 16:52:11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日炎炎,不少家长选择趁着假期带着小朋友们参观博物馆,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不过博物馆里的文物都是从何而来呢?8月10号,镇江博物馆开展了“知来处 明去处”青少年考古研学营活动,通过考古知识,为孩子们展现了镇江悠久的历史文化。

七彩夏日1.jpg

  上午9点,15名学生来到了镇江铁瓮城遗址。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实地观察了考古发掘现场,了解了铁瓮城的历史,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模拟了考古发掘的过程。他们使用铁铲,小心翼翼地挖出掩盖在泥土之下的文物碎片。高温之下,同学们一个个汗流浃背,但能亲眼见证文物出土的惊喜把暑气赶到了九霄云外。

七彩夏日2.jpg

  学生 戴睿轩:

  挖到明清时期的文物非常开心。学到了考古的铲子怎么用,如何辨别文物。

七彩夏日  戴睿轩.jpg

  学生 石轩铭:

  挖到了明清时期的青花瓷,(挖了)应该也就十几分钟。(考古人员)他们为国家奉献了很多,他们也很辛苦。我长大想当历史老师,为大家宣传中国文化,让更多人知道中国文化的悠久。

七彩夏日   石轩铭.jpg

  镇江博物馆考古部考古队员 桑哲承:

  铁瓮城遗址是从东汉末年、三国时期孙权在这里,我们当时叫京口,在这里建都,因为是军事需要,所以他建了一个军事性质的城堡。镇江古城类发掘最早的,目前就是铁瓮城,就是我们现在有迹可循的,等于说是我们镇江古城的一个历史坐标。

  下午,孩子们还一起参观了镇江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室,并现场体验文物修复的过程,让一件件原本支离破碎的文物焕发新生。镇江博物馆社教员曹思成表示,通过这场研学活动,孩子们能够走出课本,更深刻地认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

七彩夏日4.jpg

七彩夏日6.jpg

  镇江博物馆社教员 曹思成:

  研学是课堂教学的一个延伸,我们镇江博物馆,它是作为省级社科普及基地、镇江市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也是联合我们博物馆的考古部跟文物修复部,让孩子们能够近距离了解到我们镇江的一些历史遗迹,然后还要以物鉴史,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进一步来感知镇江的文化底蕴。

七彩夏日 曹思成.jpg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