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领航”,政策“护航”,消费“巡航”

2022年08月11日 09:58:03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半年经济承压前行,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江苏徐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实施稳经济保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坚决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主要经济指标5月逐步恢复、6月加速回升、7月稳定向好。

  经济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既要看当前之“形”,也要看长远之“势”。下一阶段,如何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徐州不仅传递出“挑重担、扛重责” 的决心和勇气,也拿出了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的措施和行动。

  项目领航、政策护航、消费巡航——徐州经济的大航船将直挂云帆、继续破浪。

  8月上旬,虽已立秋,但暑气依然未消。

  彭城大地上,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正加压奋进,昂起龙头,热火朝天地建设着。招引一批、落地一批、投产一批、转规一批,项目全周期服务逐步迈入良性循环。

  全市各个板块,在建项目星罗棋布,联袂发力,打通产业发展动脉,推动徐州提能造峰。

  在蒂森克虏伯罗特艾德(徐州)环锻四期项目的建设现场,入目皆是一派繁忙景象:机器轰鸣声震耳欲聋,上百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该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5万吨大兆瓦风机用无缝环锻件,预计投产后新增产值约7亿元,新增年税收约3000万元。

  在睢宁经济开发区的宁欣汽车紧固件项目现场,标准厂房宽阔明亮,工人们有序安装调试着各类生产设备……仅仅8个月,该项目实现了从签约到投产的全流程。项目全部竣工达产后,年产汽车行业高强度紧固件8万吨、年产值10亿元、利税5000万元。

  徐州的项目建设热潮不止于此。

  看省级重大项目,1至6月份,全市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60.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1.4%,顺利完成上半年投资目标。其中,新开工项目8个,在全省率先实现上半年开工率100%。

  看市级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6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7%。其中,13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117个,开工率为91.6%。

  看“765”项目,上半年共完成战新项目305个、制造业项目361个,较去年同期提升7.1和12个百分点。初步认定的招商引资“1号工程”项目中,战新项目占比达80%,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驱动力。

  发展靠产业、产业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徐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势头正劲,“大招商、招大商”热潮随之掀起。

  聚焦招商引资“1号工程”,徐州精准绘制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招商地图”。银科5G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项目、金发循环高分子材料项目、温德水性超纤项目……招商引资的实际成效撬动着徐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串联起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如何形成特色产业集聚竞争优势?徐州围绕“一地一定位”,保持主导产业招商定力,积极招引产业链配套关联高端项目。

  睢宁县举办电商家居产业专题招商会,新沂市举行新能源专题招商推介活动,鼓楼区举办鼓楼半导体产业招商恳谈会,淮海国际港务区举办线上京东物流洽谈会等招商活动……

  如何形成区域招商引资竞争优势?一方面紧盯国家政策、长三角产业梯度转移和央企外迁等动态,另一方面运用好产业经济、科技、人才、基金税收等各项政策。

  下半年,徐州计划组织开展第25届投资洽谈会、国际服务外包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邀请一批高层次客商资源,对接一批央企、上市公司等优质企业,力争签约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要聚焦产业大项目,紧盯不放、高效推进,不断提升项目的数量、质量和体量,让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徐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动力所在,在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中小企业更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承担着盘活资源、提振市场活力等社会功能。

  上半年,面对疫情多点散发,不同类型、行业、规模的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各区域各部门执行纾困政策的颗粒度是否精细?政策落实落细实绩实效如何?中小企业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

  这些看似难以量化的问题,在徐州各部门的具体举措中都找到了答案。

  市减负办印发了《徐州市2022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任务清单》,共列出56项任务为企业 “输血供氧”。

  市税务局将“申请退”转换为“主动退”,大幅压缩单笔1万元以下的所得税汇缴退税业务的申报、入库等数据的审核时间。

  市人社局出台11条助企纾困措施,稳岗位、保就业,全力助企复工复产。

  各部门积极落实“一人一企、助企帮扶”机制作用,推广“徐企通”平台,“营商惠企,一键通达”帮助企业解决缺工、缺资金、缺订单、库存高等问题,以高效精准的服务换来企业发展的加速度。

  政策“造血”、服务“通脉”,企业好,经济运行才会好;企业稳,宏观经济大盘才会稳。

  7月份,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企业被纳入留抵退税政策享受范围,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有了坚强后盾,增强了发展信心。

  “210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太及时了!”徐州市宝信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光说,高端酒店的经营成本偏高,对现金流依赖明显,留抵退税扩围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叠加状况,政商同向,携手战疫情、渡难关、促发展。“真金白银”的精准帮扶,唤醒了市场主体“生命力”。截至目前,全市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达到 100.6亿元,减免“六税两费”等近10亿元。

  纾困让企业更有底气迎难而上,培优则助企业一臂之力,实现逆风飞扬。

  抓好企业梯度建设,加大力度培育“四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下半年战鼓已经擂响,市委工作会议指出,确保年内净增“四上”企业1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总量超过3000 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达到100家。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的领头羊,企业数量扩张、体量壮大、质量提升,做好这三篇文章是徐州制造迈向中高端的强劲支撑。

  为加快培育一批新的“专精特新”企业,徐州出台了《徐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目前,徐州已建立200家“专精特新”重点培育企业库,成立为“专精特新”企业办实事工作专班,明确20余名服务专员,重点帮助120家“专精特新”重点培育企业解决人才、资金、市场等194个突出困难。

  数据显示,徐州二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14.2和113.4,指数均在100以上,反映出下一阶段市场经营整体信心较足,政策也将持续“护航”,托稳徐州经济大盘。

  (来源:徐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