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启动首个人社准入类企业新型学徒制技师班

2022年08月10日 21:06: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加强企业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8月10日上午,无锡首个技师等级的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人社准入类)在新吴区正式开班,该“焊工”技师班由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即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模式共同培养学徒。一般而言企业新型学徒制的起点是中级,即四级职业技能等级(职业技能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而准入类职业(工种)是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难度最大、标准最高、周期最长的项目。

  焊工工种因其特殊性在市场占据重要地位,而焊接方面的技能人才十分紧缺。“企业需要高质量发展的话,就需要我们焊接人才的高层次发展,通过技师班人才的培养,一方面提高人才的技能水平,第二方面把他们的理论水平也进一步能够提高,将来可能能够培养成高级技师。”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船舶工程学院院长吴志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此次技师培训班的学员均为企业内部的中级职工。对此,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现在有中级工以上200多人,希望通过院校跟企业的合作,让有200多中级工的团队里面,能够打造更多的高级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环保能源领域综合服务商,无锡华光环保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有“毕长忠大师工作室(焊接)”与“陈国民大师工作室(铆工)”两个市级大师工作室,而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智能焊接技术专业,则是江苏省特色专业、无锡市现代化特色专业、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此次双方联合举办的“焊工”技师培训班,契合市场紧缺工种,将通过项目研讨、多元场景结合等方式精心组织教学,打造高质量的培训课堂,帮助企业培养出一批在焊接生产、操作、设备维护等方面具备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合作能力、敬业精神的高层次技师人才,推动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沈沁心(实习)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