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江苏首个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在锡揭牌

2022年08月10日 17:50: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8日,无锡市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揭牌仪式在无锡市苏南快递产业园举行,无锡市新吴区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保障中心同步揭牌。该调解中心是江苏省内首个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意味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在无锡迈出了探索性的重要步伐。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终于拿到了这份迟到的补偿,非常感谢你们。”在收到曾经的东家8000元现金后,小魏激动不已。

  小魏于2021年8月底进入无锡某速递有限公司从事配送工作,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小魏填写了一份合伙人登记表。入职后,该速递公司一直通过第三方以生活费的名义按月向小魏转账。2021年12月底小魏离职,2022年6月,小魏以单位未签订劳动合同要求支付二倍工资差额寻求帮助。

  无锡市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专职调解员接到申请后,从工作地点、工作内容以及上下班考勤,按月支付钱款等认定劳动关系的核心要素对单位进行释法普法,认为小魏虽然签订了合伙人登记表,但小魏与无锡某速递有限公司之间事实劳动关系成立,经充分沟通之后,单位同意一次性支付小魏8000元,调解成功。

  这是无锡市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调解的又一起快递员权益保障案件。“案件标的虽然不大,但其意义在于对快递员这一群体的权益维护有了新渠道。”无锡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快递,大市场;小包裹,大民生。无锡市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是集预防预警、咨询指引、调解仲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慧调解仲裁服务枢纽。通过线上(互联网+调解、互联网+仲裁)、线下相结合,构建包括在线申请、远程调解、线上开庭、上门指导等全方位、高效能的服务,为全市快递企业和快递从业者,搭建优质的调解仲裁公共服务平台。

  无锡市现有快递企业54家、分支机构122家、末端备案网点2435个、快递从业人员2万余人。调解中心自2022年5月试运行以来,已开展调解员培训、劳动法律法规检查监督、公开庭审等多项活动,指导30多家快递企业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化解3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争议2起、普通劳动争议20余起。

  下一步,无锡市人社局等部门将以成立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为实践基础,努力扩大和加强多部门共商、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平台,探索立体式、集约化开展劳动争议预防调解新路径,把在快递员群体的成功模式复制到平台外卖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领域,努力为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提供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无锡经验”。

  (来源:无锡博报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