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农产品质量安全 舌尖“安全卫士”大比武

2022年08月10日 16:53:03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SC_6095.JPG

  8月9日,2022年第五届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镇江市选拔赛在市农业农村局开赛,来自全市的13名选手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大比武。

b3da09fe8094f220b3567d461f44085.jpg

DSC_6112.JPG

DSC_6132.JPG

  比赛分为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三个组别,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技能操作考核两个阶段。在理论知识考试后,每组成绩前2名的选手进入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制样三个项目的现场操作比武。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参赛的农产品质检员身穿白大褂,手戴橡胶手套,一个个熟练地拿起刀具将蔬菜、肉、鱼切块,放入机器中打碎,麻利地操作着各种检测仪器。

DSC_6157.JPG

DSC_6199.JPG

  为保障竞赛的公平、公正与高质量,选拔赛主办方对技能操作全过程进行录像,将交由权威专家进行打分裁判。赛后,优秀选手将代表镇江市,参加2022年第五届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

DSC_6213.JPG

DSC_6173.JPG

  记者了解到,镇江农业农村部门非常重视“舌尖上安全”,每年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不断改善检测条件,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来说,无论是事前管理,还是事后处置,检测都是重要的技术手段,是农产品质量监管的“雷达”,在发现问题隐患、开展风险预警、加强风险防控、组织风险评估、加强执法监管等多个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DSC_6200.JPG

DSC_6176.JPG

  “市农业农村局这次组织的选拔赛,为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人员提供了一个学习、切磋、提高的平台。”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刘和平说,“希望选手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工作紧迫感,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注重实效,面向实际,坚持以比促学、以赛促练,在全市农产品检测系统掀起学习质量安全政策理论、刻苦钻研检测技术的热潮,最大限度地激发检测人员的潜能,真正建立起一支素质硬、能力强、水平高的农产品检测队伍,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