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热成“灴”苏!他们却在“烤”验下为我们守护清凉……

2022年08月09日 22:33: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8月3日开始,江苏省气象台已经连续7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本周江苏高温无论是强度还是持续时间,都有可能打破历史纪录,最高气温可能达到42摄氏度。

  阵阵热浪炙烤,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躲在空调间里享受清凉,总有一群群特殊岗位的劳动者,他们的工作我们平时也许不以为意,但此刻他们却甘愿通过自我“烤”验为我们守护清凉。今天(8月9日)让我们走近这些在高温下坚守在特殊岗位上的劳动者。

  管道专业潜水员:奋战在地下管网里的"城市蛙人"

  不同于路面垃圾的清晰可见,城市地下管道汇聚了许多隐秘的杂物,如果污水里混进了杂物、管道里蓄积了淤泥,排污系统将难以正常运作。这个时候,就要由有"城市蛙人"之称的管道专业潜水员迅速清淤。

  他们要穿上厚重的潜水服钻进地下管网。橡胶潜水服被太阳晒得温热,穿完后,工友们需要迅速拿来冷水倒在身上,不仅能降温,还能用水来减小摩擦。

  除了重达15斤的潜水服,为了顺利在水下工作,身上还得再挂上30斤的配重铁,这一整套装备,大约45斤。然后经爬梯爬至井下,进行清理作业。

  管道作业,需要克服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除了呼吸声,管道内作业时听不到任何声响,也看不到任何事物,要在黑暗狭小的环境下,迅速对杂物进行清理。与此同时,下潜速度要慢,水下压强大,有时候还会出现耳鸣。

  高空作业者:挥洒汗水 高温不下“火”线

  在南京绿博园附近一处覆盖近千用户的通信塔,南京电信的5G建设维护人员,沿着滚烫的爬钉,爬上三四十米高的通信塔,检修5G设备。

  他们穿戴厚重的安全带等装备,脚穿绝缘鞋,顺着爬钉往塔顶附近爬。将安全带绑好后,与塔下的同事形成配合,对设备逐一检测。

  高温天,是他们不惧"烤"验、护航家家户户的网络通信。除了网络,空调也是高温天必不可少的,这就导致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电力抢修服务队的施工人员奔忙在高温下,全力保障民生用电。

  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杨墩村,村民大量使用空调等制冷设备,用电量激增。电力施工人员爬上线杆进行增容作业。烈日下,各种金属配件都被晒得烫手,而施工人员必须身着厚重的绝缘服,不一会就大汗淋漓。短暂休息、喝水后,又爬上线杆继续作业。

  在宿迁市宿城经济开发区的一处输电线路旁,两名输电运检工顶着烈日,操控无人机巡查周边的供电线路。

  无人机巡线必须在空旷区域开展,半小时不到,两人的工作服就湿透了。

  地勤机械师:给列车“消暑”的“动车医生”

  大热天的人会中暑,动车也会中暑。在南京动车段南通动车运用所检查库,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两条线库上依次停着四组列车,57个工人三五一组正在给列车进行“消暑”。

  “动车医生”们推着超声波检测仪,穿梭在每节车厢里挨个检测。

  电池、配电柜的检查和空调散热系统维护是夏季检修工作的重中之重。热辣的阳光透过检查库顶部透明盖顶,把整个检查库照地亮堂,也把检查库内烘得更加闷热。地勤机械师们的蓝色工装已透湿,汗水顺着头发模糊了眼睛。检查库六条红色线库南北贯通,与库外的铁轨连成一线,这些铁轨与沪苏通、盐通、沪蓉等高铁线连通,线路上的动车组都会到这里检修。

  检查库是一个半开放式工作间,没有空调,为了给工人消暑降温,只在地面上每间隔数十米架一台大功率电扇。“动车医生”们不能疏漏任何一个小环节,因为这将在列车行驶途中会带来无法预计的危险。

  地铁检修人员:零点之后的地铁"夜行侠"

  连日高温,白天骄阳似火、热浪如涌,到了晚上,空气里也仍旧充斥着残留的热浪。每天零点以后,南京地铁有一群“夜行侠”迎着"烤"验为地铁"做体检"。

  南京地铁鼓楼站是1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平时人流量特别大。凌晨时分,地铁站空空荡荡。地铁线路检修人员纷纷穿上反光衣、带上装备、事前检查等一系列步骤之后,进入地铁隧道。

  每个季度“夜行侠”们会用轨检小车进行一次全线路检测,将检测出来的问题汇总。而在其他时段,都需要人工来进行巡检。平均的话,每位检修人员一个晚上要走两到三公里。地铁隧道内闷热难耐,离站台越远,空气就越不流通,这看似简单的弯腰起身,一晚上需要重复数百次,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结束道尺的测量,“夜行侠”们又开始线路巡检。检修人员透露,像他们班组的话,72小时之内,辖区内的轨道设备,要人工巡道一遍,看一些轨道设备,比如扣件、螺丝栓有没有松动。如果有道岔的话,还要看道岔的其他病害,晚上巡道要走六公里。

  持续的高温加大了检修工作的负担,但工作人员却没有因此落下工作进度。高温越是难耐,提高工作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一分钟能做好的事情最好在三十秒内做完,这是应对高温的诀窍。凌晨3点15分,大家结束巡检工作走上站台,清点工具。地铁线路检修工只是轨道"夜行侠"之一,还有列车检测员、土建巡检员、站台值班员等在深夜劳作,守护人们的出行安全。

  凿岩机操作手:在“蒸笼”隧道里弯钢筋

  126省道南京段目前正在进行改扩建,它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主要集疏运通道,也是南京联系皖东南地区的重要省际通道。为了确保工程按期完工,高温天里,施工人员依然坚守岗位。特别是其中一段暗挖隧道施工区,工人们虽然不用经受露天施工的那种暴晒,但隧道里的温度依然很高,同时还要克服噪音和粉尘的干扰,十分辛苦。

  在马家店隧道的施工现场,从洞口进入后走到离洞口200多米的位置,就能感觉到空气中布满细小的粉尘,让人视线感非常不好。马家店隧道临近高铁线及高压电塔,原设计的爆破开挖工艺无法实施,只能采用机械冷开挖工艺。凿岩机操作手要克服粉尘大、噪音高等困难,小心翼翼地操作凿岩机,以确保开挖轮廓线的精准度。

  钢筋工们正在做钢筋打样、制模,借助工具合力将一根直钢筋弯曲到一定角度后,再交给工友制模。这道工序看似简单、重复,却考验施工人员的耐心和细心。才一会工夫,蒸笼一般的工作环境,工作服被汗水浸湿。而旁边一处温度检测点的温度计显示,现场虽然没有像室外的暴晒,但温度也有37℃。几乎所有工人的衣服都是湿的。

  高温下他们立足岗位,阳光是他们的铠甲,汗水为他们披上雨衣,他们用敬业和坚守,全力维护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热浪”在脚下,“责任”在心中,向高温下坚守的你们致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田甜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我苏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