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村庄怎么建?如何管?答案来了

2022年08月09日 17:48:37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村舍俨然,绿树环绕,一栋栋精致漂亮的小洋房、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古朴民居,错落布局在碧绿荷塘之间,随处可见小公园、健身广场、凉亭,山下的荷塘、远处的长廊,热闹的码头处处彰显着活力与灵动。

  这是盛夏季节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的美景,也是徐州绿美村庄的一个缩影。

  什么是绿美村庄?

  根据江苏省绿美村庄建设工程标准,要求村庄内栽有乔木树种不低于3000株或者人均不少于10株、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等等。

  今年上半年,徐州又增加绿美村庄61个,全市迄今已建成生态优先、绿量充足、景观优美的绿美村庄400多个,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道风景。

  绿美村庄怎么建?如何管?已经逐渐形成清晰的路径。

  多规合一

  优化规划布局

  “十多年前,北村周围是一座座尘土飞扬、寸草不生的砂石矿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柳泉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关停52家采石厂,取缔9家‘散乱污’企业,下大力气治水、治污、治乱。”柳泉镇农技中心主任厉洪俭介绍说,该镇坚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幅画,一院一盆景”生态立村总基调,对北村绿化景观带提档升级,实行全域绿化,全村植绿增绿护绿1500亩。千年唐槐、百年楸树、数十年梧桐等传统树木与桂花、石楠、黄杨等三化树种交相呼应,形成了移步换景、处处有景的乡村风情。

  建设绿美村庄,规划先行。徐州各创建镇村积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根据自身特点制订符合村情村况的村庄绿化规划。

  在邳州市官湖镇授贤村, 4.89公顷内的小微湿地内,鱼翔浅底、野鸭嬉戏,湿地旁绿树成荫、游客徜徉,一幅和谐的生活画卷跃然而出。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沟。在绿美村庄建设中,我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生态旅游规划、河湖景观提升工程等共同纳入所在村庄规划,实行“多规合一”,并在符合国家政策、尊重农民意愿和风俗习惯的前提下,规划预留绿化空间,做到规划增绿,实现生态效益、景观效果和休闲功能有机统一,绿化、美化、文化有机结合。

  很多绿美村庄都对农民房前屋后及庭院进行绿化,引导种植观赏树种或经济林果,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既绿化美化环境,又增加经济收入。在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农田林网建设中,广泛栽植乔木树种,宜宽则宽、能栽则栽,注重绿化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实现沿线绿化全覆盖。

  科学务实

  规范建设标准

  夏季的夜晚,沛县千秋集村村民宋永文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和妻子一起到村里水上乐园附近纳凉。2020年,全村人一起喜迁新村,这里的绿化、设施令他们惊喜。村子周围被果树包围,村内绿化保留了刺槐、榆树等乡土树种,最大限度留住“乡愁”,并且引沙河水入村,将村内原有的东燕池扩建为群众休闲娱乐的水上乐园。

  宋永文等村民看到的是村子变绿、变美,看不到的是绿美村庄建设中的因地制宜、科学务实。

  “在推进绿美村庄建设的进程中,难免会遇到用地、资金等各类困难,我们因势利导推进村庄绿化工作,实现点上有特色、线上见风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造林绿化处处长李全胜条分缕析地介绍起了建设绿美村庄的经验。

  实行领导挂钩。各镇村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一线干,统筹镇村力量,建立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实行“一套制度、一张进度表”的管理模式,形成绿化台账,保障绿化建设顺利推进。

  坚持适地适树。使用乡土树种开展绿美村庄建设,确保村庄内珍贵树种、乡土树种占乔木树种的比例达到60%以上,树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在丘陵乡村,注重乡村道路的绿化美化,利用乔灌木藤本绿篱和四季花草打造绿荫满目的乡村蜿蜒大道;在水乡乡村,利用池塘种植睡莲、荷花等水生植物,水面连接处搭建藤本绿色廊道,呈现烟波浩渺杨柳依依的景致。

  织密农田林网。依托高标准良田、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实施田、水、路、林综合治理,遵循因害设防、因地制宜、节约用地的原则,充分利用农村道路、沟渠、田坎等现有空间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保障农业区生产安全;兼顾发展用材林和经济林,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紧密结合,培育出“邳州银杏”“单集榛子”等林产品品牌,带动当地林业产业振兴和林下经济规模发展。

  管绿护绿

  巩固发展成果

  400多个绿美村庄,成为乡村振兴的风景线,极大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但也提出了新的问题:如何进行管理维护?

  石家村被称为邳州市港上镇“南大门”,西邻沂河,下辖3个自然村。近年来,该村依托原有的银杏林,建公园、广场,美化亮化村庄环境,逐步打造生态旅游的绿美村庄。202县道从石家村穿境而过,村民石启端在道路两侧撒了很多花种,希望行人都能看见石家村的美。

  让村庄环境更美一点成了很多村民共同的想法。“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共同美化家园”的浓厚氛围在绿美村庄中逐渐形成。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党建+绿化,多渠道、多形式广泛通过党员辐射群众,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配合、主动美化房前屋后环境。

  村民自治自管蔚然成风。有的村庄将绿化管护要求写进村规民约,按照“谁所有、谁受益、谁管护”原则,推行河流、道路、环境、绿化“四位一体”管理,通过村民自治自管,形成绿美村庄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风尚。

  栽管并举、以管为重,我市加强对村庄绿化的巡查和日常管护,真正实现了造林一处、绿美一片。通过健全林长制体系,明确镇村林长的资源保护职责,压紧压实村书记领导责任、村干部包保责任、物业人员管护责任,将村庄划分为主干道沿线、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责任地段,实现网格化管理,确保管护责任落实到位。

  绿美村庄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徐州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今后,徐州将围绕绿美村庄建设,传承发展绿色文化,提高乡村生态水平,建设更多“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宜居乡村,奋力谱写徐州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图片 : 邳州发布 铜山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