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电商新村吹响文明强村“集结号”

2022年08月09日 17:43:03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海前村毗邻国家级中心渔港——海头港,全村1728户中有400多户从事电商行业,经营海鲜产品的占到一半以上。近年来,海前村因地制宜,依托传统海洋渔业资源优势,抢抓网络经济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和新兴电子商务产业,通过组织开展新风培育、电商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全村形成线上与线下互动、农户与客户直通、增收与增智并重的专业村、文明村发展格局,探索出了一条“乡风文明+阵地强势+产业新颖”的富民兴村新路。该村先后获评市级文明村、省级“和谐社区示范村”、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

  清朗拂面 新风树立 “约”定“俗”成  

  近年来,随着电商产业发展得越发红火,海前村村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而在红白事方面求“讲究”、搞排场,造成的人情包袱繁重,所以全村要求风俗“改革”的呼声愈加高涨。为此,海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召开专题会,成立红白理事会,组成以老党员为会长,村“两委”干部、乡贤、实践站志愿者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首先对村民展开白事慰问、殡葬事宜联络、餐饮对接等服务。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制订了红白事操办标准并纳入《村规民约》,“约”定升学、落新宅等取消办酒,红白事简易筹办等内容,并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倡议书等方式让文明新风深入村庄各个角落,使全体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认识。同时,理事会成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以实际行动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传播厚养薄葬理念,弘扬勤俭节约新风,带动了村风民风向上向善。“这些年每到暑假,都要参加几场升学宴,礼金越来越重,负担也越来越重。今年村委会老早就下发了通知,大家也都自觉遵守、抵制攀比、不办酒席,村里上门赠送助学金,送一些大学生活的学习用品和必需品,简简单单地为孩子庆祝一下,这样做,让家长和孩子都更加地开心!”村民张昇荣说。 

  海前村还定期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十佳诚信电商”等评选活动,每季度公布“人情新风红黑榜”,通过选树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整顿不良风气,激励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不能大操大办的道理,老百姓都明白,但是又不好意思遇事简办,就是觉得没面子。我们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垂范,大家自然都支持。现在,我们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新风正气同步得到了提高,党群干群关系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海前村书记周家新说。  

  清乐安居 新品服务 “老”咸“少”宜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海前村坚持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常态化开展“净美家园”行动,实施通村主体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升级改造居民小区活动广场,建成一座塑胶篮球场,安装全套健身器材,公共广场占地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满足了群众健康生活需求。“以前,我们饭后都得去隔壁村活动,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场所,大家晚上也都愿意出来锻炼了,跳跳广场舞、聊聊家常,其乐融融。”村民殷翠华自豪地说。

  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齐全,文化活动室藏书1600余册,保证了全民阅读的充实“有料”。站内设立海州湾农民书画院分院,成立书画指导志愿服务队,免费提供书画培训,为村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了一方交流切磋技艺、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此举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邻里间和谐相处,更能够让基层群众零距离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提升了实践站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品牌内涵。基于此,海前村再度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重点打造妇女儿童之家和乡村复兴少年宫,针对乡村孩子暑期无处去、课外活动匮乏等问题,招募暑期返乡大学生,开展“七彩假日”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课程开设书法、绘画、剪纸等传统技艺培训,防溺水等安全教育讲座,还有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将“陪伴作业、培养兴趣、保障安全”融为一体,将关爱未成年人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晚上直播带货,白天还要打包发货,根本没时间去关心孩子,而自从实践站里暑假开了课,孩子们都在一起学习玩耍,更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了!”村民王虎说。

  清新纯粹  新兴产业 “风”起“云”涌

  海头镇陆续成立电商协会、电商党支部,设在“近水楼台”的海前村为群众就地办公。海前村建成电商孵化中心,组建独具特色的电商志愿服务队,招募电商商家、“网红”及返乡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一对一帮带、手把手培育,已助力近百人创业成功。举办电商创业培训50余场次,带动近千人就业;举办6·18网络购物节、海鲜电商节、名优海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打响了“鲜美海头”“海头鲜”等特色品牌。2021年,海前全村电商销售额超过10亿元。今年,全村从事电商产业达到3000余人,预计年销售总额将突破11亿元。

电商产业

  目前,海头镇电商协会共有成员130余人,他们创业成功不忘回报乡梓:疫情期间,你总能见到爱心电商户自发到各防疫卡口捐款捐物;在升学季,他们会去困境家庭捐赠助学金;而到了传统节日,他们则相约看望陪伴孤寡老人......协会会长仲崇庆说:“我是海头人,在海边长大的,也吃过很多苦,现在看到海前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感到很欣慰,我也要尽自己的力量,为村里多做些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