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交通执法再添“利器”,全省首创“AR+电子巡航”监管模式

2022年08月09日 17:39:48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昨日(8月8日)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近日,镇江交通执法再添“利器”,市交通运输智慧监测指挥调度平台正式应用AR(增强现实)技术,精准打击违法对象,服务于全市内河水上电子巡航执法。

我市交通执法再添“利器”1.jpg

  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大屏上实时显示出全市内河水上运输情况。记者了解到,以往绝大部分视频监控主要依赖于人眼目测、人工巡查,智能化程度略显不足。同时受限于室外航道条件及天气环境影响,比如在大雾大雨天,传统的监控画面人眼识别无法看清过往的船舶,AR(增强现实)技术实现了“增强现实+电子巡航”的监管模式,指挥中心执行电子巡航执法工作任务时,通过后台实时监测,在船舶驶入辖区的第一时间就能自动判断。确认船舶存在违法违章行为后,通过电子工单派发至水域附近的海巡艇进行现场执法,对相关船舶进行引导、劝阻和处罚。

我市交通执法再添“利器”2.jpg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科技信息科负责人 毛鸣寒:

  新技术结合“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江苏交通综合执法新模式要求,综合利用AR增强现实、VITS/AIS匹配策略、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后台船舶大数据的画像结果“描绘”在我们前端监控画面中,并根据涉嫌违法的风险高低,用不同的颜色区别显示、自动抓拍。让执法人员通过监控画面,更为直观地看清每条船舶,做到“船舶过境留图、信息一一对应”,实现“画面感十足”的精准执法。

我市交通执法再添“利器” 毛鸣寒.jpg

  新技术的运用实现了现场执法“精准打击”,解决了交通部门蹲守执法费时费力的问题,同步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与执法管理效能。下一步,镇江交通执法部门将继续丰富船舶显性违法行为的智能研判分析模型,通过与综合执法平台的无缝对接,实现航道远程监测、船舶自动核验、事故趋势智慧研判的应用。

我市交通执法再添“利器”4.jpg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科技信息科负责人 毛鸣寒:

  同时,配合5G技术,开展AR智能交互眼镜等智能执法装备,在日常巡航执法过程中的应用研究,进一步提升水上交通安全的治理水平和监管效率,为“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的江苏交通综合执法新模式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我市交通执法再添“利器”5.jpg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