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企业助力桥梁行业“两化”深度融合

2022年08月09日 14:33:31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8日,记者从中国船舶七一六研究所获悉,由该所下属中船重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承建的武船桥梁板单元生产线智能化能力提升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在桥梁行业实现信息化和自动化“两化”深度融合。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表示,通过认真核查数据和现场考察,该项目智能制造建设水平达国际先进水平,桥梁行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在这一项目中,桥梁板是制造桥梁结构件专用的厚钢板。”中船重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吴佰胜介绍,“造桥过程中,桥梁板生产企业首先在车间内制造出桥梁板若干个单位件,然后运输到现场,像拼乐高、搭积木一样,将这些桥梁板拼接起来形成桥梁的大节段,最终通过整体吊装方式组成桥梁的通道桥。”在传统制造模式中,桥梁板的生产存在产能不足、钢板利用率不高、产品一次性合格率不高、大量手工焊、设计管理制造数据未互联互通等难题。如今在武船集团双柳厂区,借助中船重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桥梁钢结构智能制造信息管理平台,起重机将一块块厚重的钢板吊起、搬运,并通过自动切割、坡口、成型、装配、焊接、赋码等生产工位,实现了桥梁板智能化生产。

  吴佰胜介绍,2020年,他们启动武船桥梁板单元生产线智能化能力提升项目,该项目团队利用过渡坡口切割技术、视觉识别机器人焊接、双面埋弧熔透焊接等先进技术,圆满完成生产线智能化提升过程中的规划、实施、检验、调试等各项工作,实现标准化生产、一体化管控、一站式服务、规模化运营、智能化运维。数据显示,和传统的生产模式相比,使用自动化生产线产品研制效率提升25%,产能提升33%,单位能耗降低7%。不仅如此,依托工艺精益化切割产线,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钢板利用率达97%以上,其超声波探伤一次合格率达98%以上。

  目前,该项目生产的桥梁板已经用在深中通道建设中。通道工程总长约24千米,连接深圳市和中山市的建设中大桥,是世界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将打通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市群,助力深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

  (来源:连云港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