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沿海地区首次发现麦类遗存 距今2700年前已经形成稻-旱混作农业

2022年08月09日 10:31: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麦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在5200年前从西亚进入中国。它是何时向东南传播、融入到以水稻为主要粮食作物的江苏地区呢?近日,中外科研团队对江苏盐城大同铺遗址做了植物考古综合研究,首次发现了麦类遗存。这说明早在2700年前,江苏地区就已经形成了稻-旱混作农业。据悉,该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植物科学前沿》。

  江苏盐城大同铺遗址距今2700年左右,是一个商周时期的遗址。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科研团队在遗址现场采集了土壤样本,通过系统浮选发现了种子、果实、木炭等炭化植物遗存。

  南京师范大学环境考古研究院执行院长贾鑫说:“我们对炭化植物种子进行了一些鉴定,我们发现了水稻、小米、小麦,当然也包括少量的大麦和黍子。”

  这一发现说明,早在距今2700年前,麦作农业已经传到了江苏沿海地区,并融入该地区早期的稻作农业,形成了稻-旱混作农业。科研团队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一农业形式的出现与古环境、古气候的变化有关。

  贾鑫说:“2700年前,在大同铺遗址大概15公里附近有一个湖泊。这个湖泊从深湖向的环境转化为浅湖向的环境,提供了一个大规模的陆地资源,为人类在这个地方早期开发提供了一个生活场所。同时,气候事件的冷干化导致了中原地区粮食产量的下降,中原地区的人就开始向周边地区迁移。这个周边地区就是当时中原地区的边疆地区,也就包括了江苏沿海地区。”

  随着人群的迁徙,小麦和粟黍这类旱作农业技术也随之向东、向南迁徙,在江苏沿海地区形成了稻-旱混作的农业模式。这项研究为进一步了解江苏沿海地区的农业发展历史、麦类和粟黍作物的传播路线提供了新的关键证据,为认识海面变化、气候变化和该地区早期农业开发的关系提供了新的线索。

  (吕莹莹 韦少华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