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来自1997|香港青年叶兴华:做融合粤港澳的“超级联系人”

2022年08月09日 08:00: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们,出生于1997,恰逢盛世,与香港特区同岁;他们,成长于1997,经历巨变,与时代同步伐;他们,发展于1997,怀揣理想,与祖国同心跳。廿五年过去,他们身上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躬身前行,服务祖国建设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策划推出《你好!我来自1997》系列融媒体报道,用真实的镜头和细腻的笔触展现青年人鲜活的成长故事和精彩的奋斗经历,深刻记录他们与祖国同心共进、追逐美好未来的赤诚梦想。

  盛夏时节,广东酷热难耐。记者在云浮市郁南县建城镇便民村果园见到了叶兴华,他正与镇长何云飞考察黄皮的成熟度。

  一路上,他的手机不断传来信息的提示音,而他则在普通话和粤语中来回切换,迅速回复。

叶兴华与镇长何云飞正在郁南县便民村果园

  从果园出来,他赶忙视频连线香港设计师开会沟通将在中秋节上市的黄皮月饼包装。

  “当地农产品包装不吸引客户购买,那么香港设计师用他国际化的视角帮助云浮设计师共同设计。”叶兴华说,他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脑暴会议了。

叶兴华(左一)在云浮与香港设计师连线讨论黄皮月饼包装

  “很感激香港的小伙伴热心帮扶,我们的果子有了全新的包装,希望借此销路更广。”镇长欣喜地告诉记者。

  今年初,叶兴华为云浮和香港搭建了一座沟通桥梁,通过人才“传帮带”的作用来助力乡村振兴,促进香港和内地的青年人才融合。而这得益于他粤港澳大湾区“超级联系人”的身份。

  一次活动:播下来内地发展的种子 

  叶兴华出生在广东河源,幼时随父母迁往香港。谈起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他说,有一个电视画面印象非常深刻,“中国军人向英军指挥官敬礼:‘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当时感觉周围人都兴奋得不得了”。

  香港回归之后,不少香港的学校组织师生到内地感受祖国的发展。“1998年8月,我正在香港上中学,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京港交流团。第一次去北京很开心,我认识了当地学校的学生,参观了颐和园、天坛、长城。”叶兴华回忆,活动后,他与其中一位北京学生一直以书信往来,保持着长达二十多年的友谊,也正是这份友谊,播下了他日后来内地深入发展的种子。

1998年,叶兴华参加学校组织的京港学生交流团

  因中学校长的推荐,2004年,叶兴华来广州暨南大学主修广告学。大学四年的学习,让他对内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他拓宽了内地朋友圈。

  毕业后,叶兴华瞄向互联网市场,在香港创办了一家二维码创意设计公司。因高昂的租金、人力成本以及扫码APP在香港的低普及率等原因,第一次创业的成绩不如人意。

  一通电话:一个背包只身闯深圳 

  2015年,正处于事业迷茫期的叶兴华,接到了一通电话,电话那头的正是二十年前参加京港交流团的北京朋友,她邀请叶兴华前往深圳加入一家创业投资公司,负责帮创业项目找天使投资人。

  “我当时背着一个包就来了,觉得做天使投资是件很酷的事情。”虽然当时在深圳没有任何相关的资源,叶兴华还是选择来了内地。“有些人看到了才相信,但我觉得,要选择先相信,再看见。”

  来深圳一年的时间,叶兴华积累了不少内地的创投资源,认识了很多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

叶兴华参加香港国际创客节

  2016年,叶兴华受邀出席香港国际创客节,主办单位希望他利用内地的资源帮助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在主席台上,原本在香港只是一名普通青年的叶兴华,与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知名企业家霍启文等香港政商界知名人士站在了一起,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在叶兴华看来,如果自己没来内地,就不会得到这些资源和机遇

  参加创客节的经历让叶兴华萌生了再次创业的想法:内地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政府的各项支持政策很给力;港澳这边又有很多优秀青年,没有施展拳脚的舞台,怎样能让更多港澳青年抓住祖国发展的机遇呢?

  “也许我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搭建一个很好的沟通合作平台。”

  一个空间:促进港澳力量在内地“开花” 

  带着信念出发,是一种动力。“2017年,我向天使投资人提及创业的想法。我们觉得很有前景,就创立了工合空间。初心是把创业经验分享给和自己一样的‘草根’香港青年,帮助港青来内地发展。”叶兴华说,想做一个服务于港澳青年创业的孵化器。

佛山工合空间

  在工合空间的选址上,叶兴华颇费心思,选择位于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佛山。“首先佛山交通便利,广州南站到香港西九龙坐高铁47分钟;其次当地政府很支持香港青年来这创业,提供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办公场地、人才公寓等;这里居住环境也很好。”

  “有天工作到晚上我想买青菜,但刚来佛山不熟悉环境,就问一家冻肉店的老板娘哪里有菜场。老板娘让我等一会后,之后拿了一把本来是自己留着吃的洗好的菜送给我。”叶兴华回忆,虽然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很受感动,觉得这座城市的人很包容很富足,这也坚定了他留在这里发展的决心。

  短短几年,工合空间通过与湾区内外的企业、机构及院校的密切合作,从人才、法律、税务、市场等方面为港澳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资讯、创业资源与创业服务。在顺应国家政策推动内地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同时,帮助港澳企业在内地落户,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的深化合作与发展,累计孵化创业团队150余家,其中港澳团队占68.5%。目前,工合空间已成为香港青年发展基金认可的使用基地、港澳高校学生联盟创业基地和唯一一家获得香港数码港认证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基地。

时任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19年5月16日在佛山工合空间考察

  首批入驻工合空间的港青安东尼目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工作,他说工合为其找到了资讯、政府支持、人才等资源。“叶兴华为港澳青年提供办公场所、工商注册服务、对接投资人或政府资源等服务,定期组织羽毛球赛等活动促进港澳与内地青年的交流。”

  6月24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在佛山工合空间举办,参会人员展望未来大湾区数字化创新创业发展前景,佛港深三地青年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回首过往,我从校园少年成长为大湾区的‘超级联系人’,帮助粤港澳青年创造更多在内地发展的可能性,将粤港澳青年梦和祖国的时代梦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叶兴华在会上发言。

 “同舟人,誓相随,无畏也无惧。”活动现场叶兴华与数位港青一同合唱《狮子山下》

  根在祖国,同心同行。工合空间自开办以来,举办了大湾区科创领域尤其是佛港两地各个重大活动事项,接待粤港澳双创考察团次数超过200批次。还屡次邀请港澳师生前来内地参观,介绍当地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

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参观工合空间

  叶兴华希望香港的下一代能够从小学习中华优秀文化,“今年,我尝试通过桌游等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联合各方搞红色教育活动,帮助港澳青年认识祖国的历史当香港同胞对国情的了解加深,自然而然就会增加国家认同感。

  一个梦想:做港青来内地的“踏脚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港人像我一样来内地就学、创业、就业,这种趋势是越来越明显的。我们愿意做香港青年来内地的‘踏脚石’,希望通过工合空间这个‘超级联系人’,促进各种信息、文化、人员等交流互通起来,甚至能推动他们合作起来。”

  如今,叶兴华计划成为超级强联系人”,这里的“强”除了强链接能力,更代表强社会责任。未来,他打算推动港澳青年在“乡村振兴”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领域的内地融合,进一步促进港澳力量在内地开花。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指引,通过各地政府的合作和协调,使香港与内地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更相融。”在叶兴华看来,当大湾区深入互通互融时,就不需要“超级联系人”了,那时他的使命就完成了。

叶兴华在工合空间工作

  如今,叶兴华在佛山拥有了人生中第一套房,还把母亲接到家中同住。“以前我会和香港朋友说我去佛山,但现在我都说我要回佛山”,这种转变缘于佛山给他的归属感。

  仍在香港工作的父亲时常也会写诗来勉励他,说话间,他拿出了父亲的诗——《希望》,指了指其中一句:“她将成为一束铿锵玫瑰,他将为祖国的未来担当大任。她,他将成为祖国永恒的希望。”

父亲写的诗《希望》

  “父母是我坚强的后盾,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勇往直前。”叶兴华说,“我相信,香港有祖国作为坚强后盾,‘东方之珠’将愈加璀璨夺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