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盐城黄海湿地,600年前被施耐庵装进了《水浒传》

2022年08月08日 18:39:34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老的盐城黄海湿地,已不仅仅是一个地域名称,还是一个经典名著的文化符号。”8月6日,盐城知名作家、中国水浒学会副会长浦玉生对记者说,“《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是盐城白驹人 ,白驹是他的出生地、故居所在地。《水浒传》中山川地理、风俗习惯、人物原型、方言土语在盐城都能找到出处。”最近,浦玉生在与苏万才、任虹飞、浦海涅等地域文化研究专家合作完成的《水浒传与盐城黄海湿地》研究课题中提出,盐城黄海湿地早在600年前就被施耐庵写进了名著《水浒传》中。

  《水浒传》中沙冈的特征明显

  浦玉生著有长篇人物传记《草泽英雄梦:施耐庵传》《湖海散人:罗贯中传》《淮海浪士:吴承恩传》《梦断红楼:曹雪芹传》《张士诚传》、散文集《心花》、学术专著《水浒寻根》《创新·经理·商战》等多部。其与他人合作完成的《水浒传与盐城黄海湿地》是盐城黄海湿地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课题《四大名著与盐城黄海湿地》中的第一部分。

  浦玉生等专家在研究成果中指出,远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盐城是一个波涛汹涌的大海湾,长江、淮河东流入海挟带着大量泥沙,形成了南北走向的沙脊,在盐城境内形成东冈、西冈临海线,西冈在浅海湾缓坡的羊寨、冈西、龙冈、大冈、安丰一线,东冈在北沙、上冈、盐城、伍佑、白驹、草堰一线,盐城是全国唯一境内无山、海拔最低的地级市,由里下河区的泻湖逐渐被泥沙淤积为平原,平原上分布有残存的古沙堤,俗称“沙冈”。

  《水浒传》中沙冈的特征十分明显,英雄好汉“走上冈子来”“下冈子去”屡屡发生。第十六回,智取生辰纲一节发生在郓城县黄泥冈处,杨志“一行十五人奔上冈子来”,杨志道:“这里下冈子去,兀自有七八里没人家。甚么走处,敢在这里歇凉!”吴用等七人道:“只顾过冈子来,上得冈子,当不过这热,权且在这林子里歇一歇,待晚凉了行。只听得有人上冈子来,我们只怕是歹人”。不一会儿白日鼠胜挑着一副担桶,“唱上冈子来”“那汉子口里唱着,走上冈子来”。

  多维度展示黄海湿地的神奇魅力

  “盐城是施耐庵的出生地、故里,《水浒传》的创作地,小说中的港汊地貌、风物人情等渗透了盐城黄海湿地的元素,多维度展示了湿地的神奇魅力……”浦玉生说,再比如“阔港”,即宽阔的港汊。盐城在沧海桑田的过程中,不断发生这样的“阔港”演变的历史。读经典名著《水浒传》,至少发现有三个章回里讲到“阔港”一词。

  蓼儿洼的蓼草遍布,是盐城黄海湿地的又一特征。施耐庵的笔下有两个水泊:一个是龙腾虎跃的梁山泊,在鲁西南地区;一个是落花啼鸟的蓼儿洼,在苏北地区。施耐庵是明写宋江,暗写张士诚,写蓼儿洼是有所指的。

  这个“蓼儿洼”在什么地方,又有什么呢?浦玉生告诉记者,施耐庵在书中写道:“红瑟瑟满目蓼花,绿依依一洲芦叶。双双鸿雁,哀鸣在沙渚矶头;对对鶺鸰,倦宿在败荷汀畔。”蓼草、芦叶、鸿雁、鶺鸰,这儿都有,值得一说的大纵湖“芦荡迷宫”,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到鸟岛看鸿雁,一群鸿雁追着主人的汽艇觅食,绝对是大纵湖的一景。清道光年间邑人高岑在《盐城八景诗》,其中有赞大纵湖美景的《大湖秋月》。“‘大湖秋月’也是‘红蓼花疏’,因此,你说‘蓼儿洼’在盐城大纵湖,是有文本、文献相印证的,并不是空穴来风。”浦玉生说,当然,“蓼儿洼”也有文献说在盐城白驹的。

  人文与自然的交响

  “领略名著《水浒传》中黄海湿地元素,这是人文与自然的交响,这是历史与现实的共鸣。”浦玉生说。

  湿地是地球上的“生命摇篮”,盐城黄海湿地“人间仙境”尽收眼底:海天相接,滩涂芦荡,鹤影翩跹,麋鹿成群,湿地珍禽和麋鹿两个国家级保护区似璀璨的明珠,吸引了全世界40%以上野上动物丹顶鹤和最大的麋鹿种群在这里栖息,不愧是“东方湿地之都,仙鹤神鹿天堂”。

  描写生动形象,尽显生态之美。在施耐庵的笔下仙鹤、麋鹿屡屡出现。《水浒传》第一回:“鹤生丹顶,龟长绿毛。”第二十二回:“仙鹤庭前戏跃,文禽院内优游。”第二十三回:“昂头踊跃逞牙爪,谷口麋鹿皆奔忙。”第三十回:“麋鹿成群,狐狸结党。”第四十九回:“赶翻麋鹿与猿猱,杀尽山中虎豹。”很好地印证了这里鹿鸣呦呦、鹤舞翩翩的景象,盐城黄海湿地是世界自然遗产,是“禽鸟的王国”“麋鹿的家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