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健身 注意避免“热伤害”

2022年08月08日 17:42: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南京持续高温,在高温天气下,健身爱好者应该如何健身,在健身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在炎热的天气里锻炼会给身体带来额外的压力,因为运动本身以及空气温度和湿度都会增加核心体温。体内热量过度积蓄,无法有效散发,就会造成运动性中暑。急诊科医师表示,在中暑发展成热射病之前,会先经历先兆中暑、轻症中暑等情况。如果出现了轻微的中暑症状,可以先采取一些降温措施,防止进一步恶化。

  “首先要让他脱离热源将患者及时转移到阴凉的地方,另外一点就是迅速用各种办法,使患者的体温降下来 。最简单最直接的就是用水,比如用流动的凉水对患者进行一个降温,或者就是用湿毛巾对患者的身体进行擦拭,特别是大动脉流过的地方,比如脖子,或者一些大腿根部、腋下这些地方。”南京市急救中心城西分站站长急救医生郭鹏说。

  近期,很多户外运动,比如飞盘、攀岩等等都吸引了很多运动爱好者加入,但是在炎热的夏季进行户外运动,就隐藏了一些伤病的风险,除了中暑之外,还有晒伤。因此夏季在户外运动时需要做好防护措施,并选择合适的时间段,让自己免受紫外线的伤害。“室外运动要注意防暑降温,多喝水,防止强度大会脱水,夏季出汗多,要根据运动量制定运动计划,不能过量,对自己机能有损伤,夏季运动要选择比较柔和一些的,大运动量的运动适合秋天春天,夏天可以比如散步,游泳之类的。”江苏省五台山体育中心健身指导员陈岑说。

  需要注意的是,在夏季高温时,如果在剧烈运动后,马上喝大量温度极低的冷饮,或是即刻吹空调、洗冷水澡,在这些刺激下就可能导致全身血管立即收缩痉挛,血压突然升高,血液黏稠度增高,出现凝血,引起血管堵塞,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运动之后要等心律平稳适量补充水分,也要适度,不要喝一些冷饮之类的,温水比较好。”江苏省五台山体育中心健身指导员陈岑说。此外,市民还可以选择一些水上运动,或者室内休闲运动。总的来说,夏季锻炼,一定要注意控制好温度和湿度,喝足够的水,穿合适的衣服并合理安排锻炼时间以避免高温等等。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