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蒸夜煮” 模式持续 晚间运动要警惕“夜温刺客”

2022年08月05日 20:43: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大家的感觉就是热热热,前段时间的“烧烤模式”刚过,“炭烤模式”又来了。今天,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一段时间我省气温还将持续上升,而且不仅白天气温高,跟蒸笼一样,晚上也是热浪汹涌,“夜温刺客”出没,武力值和破坏值都不容忽视。

  今天,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未来10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我省将继续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沿江苏南地区37度到40度将成为常态,其他地区在35度到38度。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像今年这样的高温天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之前已经连续多日高温天气,沿江苏南都达到39度左右,之后我们整个江苏还会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连续多日高温天气,并且从这样的趋势来看,之后的高温强度还会有所增强”。

  今年夏天高温来得早,退得慢,与入汛以来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密切相关。根据省气象中心统计,入汛以来,全省平均气温26度,较常年同期偏高1.6度,为1961年以来最高。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现在我们发的是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橙色预警信号是一天的最高气温大于37度,我们会根据后面情况发布其它颜色高温预警。从这段时间看,不管高温的长度、最高气温还是温度的平均状况都是我们非常之罕见的”。

  本轮高温天气有持续时间长、闷热感强、夜温高等特点。之前,大家通常认为,日落后气温就会自然降低,但这两天,大家已经明显感受到晚上也是热浪滚滚,比如昨晚8点左右,南京的气温还维持在34度,有伴随超过60%的湿度,户外体感温度达到了38度。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白天温度一直很高,到了夜间随着地面的辐射降温会有所降低,但是现在整个白天气温都很高,夜间也很高,现在8点钟之前基本上都是35度,晚上8点钟逐渐下降,三十几度还是比较高的,大家依然感到热”。

  此外,在城市里,大家会对“夜温刺客”有更深的感触,受热岛效应的影响,城市建筑群密集、柏油路和水泥路具有更大的吸热率和更小的比热容,在白天迅速升温并存储热量,晚上慢慢释放。

  “昼蒸夜煮”将持续全天不下线,大家要小心防范“夜温刺客”。由于白天的高温持续到晚上,白天“蒸煮”晚上“焖烧”,大家会感觉热的时间长,耐受能力会变差,从而增加了夜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可能。近期,哪怕到了晚上8点左右,温度也还停留在35度左右,如此高温下,建议一些喜欢运动的市民,降低运动量,减少夜跑、夜骑的频率和时长,避免因天气太热造成中暑。

  晚上也是大家睡觉休息的时候,太热会睡不着,不仅心情烦躁,还会影响第二天的状态,持续一段时间,很可能出现烦躁、低落、饮食睡眠差、丢三落四等症状,这很可能引发情绪中暑了。为了防范“夜温刺客”,大家晚上可以提前开风扇或空调以降低室温,睡觉使用凉席等,让自己有一个好的睡眠环境。此外,高温天,大家平日饮食上注意清淡些,多饮水。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