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涉案企业更快成长 宿迁泗洪18家单位建立“共享专家库”

2022年08月05日 18:10: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从财务到法务,甚至是行政相关事务,都由‘共享专家团’来操心,我可以甩开膀子干事业,合规整改的第一个月,营收就超过了70万元!”8月4日,看着过去一个月的公司财报,宿迁市泗洪县一家小微企业的老板尹强感慨万千。

  在一年前,尹强因为不擅经营,与合伙人一起陷入了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漩涡中,不仅自己要承担法律后果,公司也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事实上,这也不是我第一次把公司开倒闭了。”在一封写给泗洪县工商联的求助信中,尹强坦言,虽然他自己有三十多项发明专利傍身,在搞技术研发方面有过硬的实力,但对创业后的公司管理与合规建设,却是个门外汉,没有系统经验,为了更多的利润,大多数决策都是看眼前凭直觉,因此在此前的创业经历中,大多以失败告终,尤其是在2019年4月至11月期间,尹强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作出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错误决策:因公司财务反馈缺少税票,便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制造虚假流水,联系他人从外地多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本公司税款抵扣,价税合计239万余元,税额合计27万余元。

  案发后,尹强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补缴全部税款,目前被取保候审,正为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为我原来的问题,旧的公司已经无力生产经营,即将注销,同年我又重新注册了一个新材料科技公司。”尹强介绍,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向泗洪县工商联求助,希望能在当地主管部门的帮助下,走出“屡战屡败”的怪圈。泗洪县检察院依托驻“驻工商联检察站”收到这一企业诉求。

  记者了解到,泗洪县检察机关在办理尹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时,曾在征求了泗洪县公安局、工商联等相关单位意见后,对他做了一份详细的评估报告。“总体来说,尹强的创业项目有潜力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但是旧的管理体制、经营理念漏洞很多,继续沿用下去,他今后再创业,还有出现违法犯罪活动的可能,企业急需合规整改。”该案承办人石德强介绍,考虑到尹强一直积极配合调查,有整改意愿和整改可能,泗洪县检察机关决定对尹强新立企业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

  石德强介绍,企业合规是指企业健全、发现、处理企业违法犯罪行为的内部控制机制,确保企业及其员工的经营管理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准则和企业章程、规章制度等要求。企业合规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保障,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三年来,泗洪县检察院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共计发现资金管理、安全生产、员工管理、贷款审批等各项合规风险200余条,制发风险提示函、检察建议等法律文书合计70余份。虽然对企业风险起到了一定的预防作用,但还未形成全面、长效的合规激励机制,因此有必要推动形成完备的企业合规体系,深入推进本地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基于此,2022年3月10日,泗洪县检察院、工商联、法院、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资规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科技局、商务局、应急管理局、审计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税务局、工信局共18家单位共同会签工作文件,联合出台《关于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当地成立企业合规监督管理委员会,从全县范围内选出中介机构专业人员(注册会计师、律师、税务师)、政府部门专业人员、司法部门专业人员共计25名进入合规监管专业人员人才库。

  “合规监管专业人员人才库就像是共享专家库,管委会有针对性的给公司组建了一支由税务、法律、财会人员组成的第三方小组,对我公司行政、法务、财务等各方面进行专业的指导,不光能提前发现各种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风险漏洞,更能帮我们搭建起最适合我们发展的框架体系。”尹强坦言,在他们的帮助下,他这次创业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

  “专家们主要负责调查、评估,给予企业合规建设的各方面意见,也能真正监督企业按照健康合规方向成长,我作为企业控股95%的实际控制人,一边学习一边实施,受益良多。”尹强介绍,从7月初被纳入企业合规试点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他这个只有16人规模的“小公司”已经实现营收70万元,成功签下150万元的“大单子”,效益良好。更可贵的,是根据当地对小微企业合规模式的前期建设评估,显示尹强现在的公司发展潜力大、技术实力较强,市场效益佳,有良好前景,违法可能性及内部风险显著降低。

  “我有一些生意伙伴,专程来‘抄作业’,学习我们的组织架构,完善他们自身。”当地一家正在接受企业合规建设验收评估的木业公司负责人李海介绍,泗洪县通过“共享专家”的介入,用业内专家的眼光,帮助企业发现现有风险点并制定合规计划。设计一个科学、准确的发展架构与合规体系,然后再让企业在业内专家的监督和评估中自然发展下去,不仅能帮助相关企业自身尽快成长,也能为许多正在创业、探索中的其他小微企业提供“模板”。

  (文中涉案企业相关人员均为化名)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胡艳  通讯员/朱瑞 王璐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