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安倾心构筑“藏蓝堤坝”护佑水上安全

2022年08月05日 16:50: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以来,江苏持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涉水警情增加。江苏公安机关积极探索防溺水、护民安新路径,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救援竹竿”特别行动。同时,建立常态化水上执法、救援、服务机制,持续强化全警溺水事故防范处置能力,拉起水域安全“警戒线”。

  小小毛竹竿,危急时刻变身“救命竿”

  “警察在河边放的这根毛竹竿,关键时刻救了我一命。”7月9日,一名八旬老人在海安市滨海新区五凌村长角河与中凌河交界处不慎落水,危急时刻,附近群众用滨海新区派出所设置的“救援竹竿”成功将老人拉上岸。7月份以来,海安市公安局创新投放“救援竹竿”设置工作,要让河边、湖边等区域放置定制的竹竿,关键时候能够保证溺水者在黄金救援时间内成功获救。“竹竿长度必须超过5米,直径3厘米以上,通体笔直,两端及表面削平,无尖头和毛刺,不会对施救活动造成二次伤害。”海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孙康介绍说,各派出所加强水上安全防范主动意识,全力投入此次救援竹竿设置工作,目前全市已投放竹竿近1万根。

  7月13日,户外温度39℃,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大冈派出所所长陈连锋,带领民警、辅警一边安放救援竹竿,一边向围观群众讲解紧急救助溺水人员的正确方法。当天,该所完成了桥梁、闸口等易发生落水重点部位救援竹竿布设工作。截至目前,盐都分局在各个重点水域已投放救援竹竿600余根。随后,盐都警方专门定制了5000根救援竹竿,在全区所有乡镇、街道追加投放,让“救命竿”分布范围更广、密度更高。

  一根小小救援竹竿,是江苏公安机关强化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针对夏季溺水安全事件多发的问题,江苏公安机关结合水域安全形势和夏季溺水警情实际,积极探索直接有效的水上救援方法,以“绣花功夫”提升主动警务效能,强化水上安全主动防范意识,让小小的应急救援竹竿成为生命竿、连心竿。

  防范先行,打造专业宣传体系

  “孩子们,大家一定记住这句顺口溜,远离河流和水塘,独自游泳要预防,擅自结伴不外出,大人陪护不能少……”7月13日,宝应县公安局10位青年民警组成的“祝你平安讲师”团走进射阳湖镇,为这里的孩子们量身定制“暑期安全防溺水”系列课程。他们持续在临水景点、游船码头、船闸渡口等场所部位,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宣传活动,讲授涉水案例、危险情景、自救技巧、急救方法等防溺水救援相关知识。同时利用情境模拟,让孩子们亲自参与体验并学习如遇溺水该如何进行求救。

  “自然水域安全性较低,家长们不要让孩子擅自到长江河流、水库、塘坝游泳,更不要在无大人陪护情况下去水边玩耍。”连日来,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港下派出所针对辖区水域辽阔、巡逻力量无法全域覆盖的问题,借助无人机开展常态化巡航和安全防溺水宣传,在山联水库、锡北运河等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使用无人机喊话吸引周边群众注意,及时劝导、制止擅自下河游泳的行为。

  “发现有未成年人私自或结伴相约到河流、湖泊、池塘、水潭等水域游泳、戏水、捉鱼等情况,及时拨打110并教育制止的,经核实后给予奖励……”连日来,南京、连云港等地公安机关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关于奖励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等见义勇为行为的通告》。

  针对溺水警情实际,江苏公安机关按照“预防警务”理念分级分类细化安全防护措施,通过“空中+地下”“指尖+脚板”“社会+家庭”的立体化宣传,全力探索一条防溺水、护民安的防范路径,筑牢水域“安全网”。

  科技赋能,守住生命安全防线

  “您已进入水域危险区,此处严禁任何人员下湖游泳,请立即返回……”7月20日下午6时许,宿迁市骆马湖景区附近,一个小伙子刚下水,岸边不远处红色的警报灯闪烁,并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干预、救援。

  为全力守住群众防溺水“安全线”“生命线”,今年6月以来,宿迁市公安局湖滨新区公安分局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成功研发出骆马湖景区防溺水红外线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在骆马湖22处危险区域实现24小时动态捕捉跟踪,以信息化手段加强溺水防控工作,全力保护好居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的生命安全。

  在昆山市公安局青阳派出所,每辆警车上除了配有常规的警用装备外,还配有一台橘红色的水上救援机器人。3秒钟水上救援机器人就可以下水投入施救,警务人员在岸上使用遥控手柄远程操控使其快速、精准航行至落水人员身边,落水者只需要抓住水上救援机器人的手柄,就能被带回到安全区域。亮橙色涂层、两侧的高穿透闪烁警示灯,可以帮助落水人员在夜间或恶劣天气中轻松识别并抓握。救生范围可以达到1500米以上,不仅精准定位还能自动返航,高效快速地配合救援警力进行水上救援工作。

  此外,为深入开展水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提升全警溺水警情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和施救水平,江苏公安机关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强突发溺水警情的处置演练,组织开展民警水上救生技能演练,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不断提升救助能力和水平,确保妥善处置溺水警情突发事件,全力构筑防范溺水事故“藏蓝堤坝”。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苏宫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