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江苏仪征:科技赋能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丨新华网

2022年08月05日 15:49:21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网南京8月5日电(文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发展先行。在江苏省仪征市,科技成为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无人机”穿梭田间大显身手,物联网技术带来反季节鹅苗收入的大幅增加,引入富硒技术的绿杨春茶被赋予健康新内涵……

  近年来,仪征市持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提升基层科技人员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当地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一块土地实现多重收益

  入伏后的仪征酷暑难耐,但在大仪镇效鹏养殖场,鹅苗保育棚内分外凉爽。一群鹅仔扑棱着毛绒绒的小翅膀,欢快地跑来跑去。场区养殖技术总监张建生弯腰捞起一只小鹅,仔细检查一番后放下。“这棚刚满24天的鹅苗,是国宝级畜禽地方品种——太湖鹅,养殖场饲养了2000余只太湖鹅,另外还有23000只扬州鹅。”张建生说。

  2019年,效鹏养殖场落户仪征市大仪镇,致力于商业种鹅的培育及太湖鹅保种工作。“我们通过综合调控光照、温度及营养,改变鹅的繁殖周期,让鹅在非生育时间产下鹅蛋,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鹅苗远销江西、河南、四川等地。今年预计可产出50万只鹅苗,价格比普通鹅高出10元/公斤。”张建生说。

  在大仪镇,这群太湖鹅、扬州鹅还有个共同的别名,叫“光伏鹅”。鹅产业一直是大仪镇的特色优势产业,恰巧2019年招引了一个养鹅基地项目,于是便有了现在的生态养鹅产业。

  仪征大仪镇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大仪镇引入了光伏新能源项目。光伏项目建成后,我们发现光伏板下的土地长期闲置,便有了‘一地两用’的想法。村里在2019年招引了一个养鹅基地项目,便有了现在的‘鹅光互补’产业。光伏发电为鹅舍供电,余电还能上网卖钱,养鹅产生的效益也很可观,一块土地有了多重收益。”

“智慧农业”让农民省心省力

  夏日艳阳下,仪征市新集镇花园村金泉粮食家庭农场收割点上,一台收割机在田地里忙碌着,细看之下驾驶室内却空无一人。麦田边,新型农民娴熟地操作着手机,随时监控田间,现场“指挥”机械收割小麦。

  “2021年,仪征整合150万元资金,率先在全省建设两个‘智慧农业’无人驾驶示范区,面积达1000亩左右,我们还投入使用全路径无人驾驶大拖拉机、全路径无人驾驶插秧机,以及遥控飞行喷雾机、全路径无人驾驶收割机。”仪征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科长张宏照介绍。

  相较于传统的有人驾驶收割机,无人驾驶能改变作业环境。种植业四大环节“耕、种、管、收”,都可实现远程可视化管控,改变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作业方式,更实现了由机械化现代农业向“智慧农业”的转变。

  “今年小麦的收成与往年相比是最好的,亩产平均达到450-500公斤。”农场主金泉介绍,自从用了无人农机之后,不仅增加了粮食产量,每亩土地每年还可节省人力成本100元左右。

  据介绍,仪征市农业农村局、气象局,以及扬州大学、上海联适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泉粮食种植家庭农场多方共建,共同搭建无人农场信息平台,使田间管理通过“数据说话”。

  在这片“智慧农场”,通过显示终端、作业监测传感器、北斗定位天线等信息化装备,农机作业过程中的多项数据可进行实时采集、分析、汇总,农机作业数据能够展示在“一张图”上,让农场农技人员准确掌握农机作业状态、过程与质量。

  此外,该平台还对耕地、插秧、施肥、打药、收割等田间生产操作进行农情记录,对作物生长信息、农田环境信息进行实时采集,为科学分析作物生长状况和精准开展农事作业提供支持。

富硒技术为茶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茶产业是仪征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在马集镇方营村,茶叶种植历史尤为悠久,现有茶叶种植面积近2000亩,是当地群众收入重要来源。

  近年来,该村积极改变传统单一的茶叶种植模式,加快推进茶叶种植业与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实现茶产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

  走进仪征市马集镇方营村,千亩生态茶文化园成为独特的风景线。为进一步做大“茶产业”,2021年,方营村和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合作,把“富硒茶”作为产业发展新方向,提升产品附加值。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所以我们想引入富硒技术,为绿杨春茶赋予健康新内涵。”仪征市马集镇方营村支部书记周丹表示,“国硒团队”加入之后,给我们的茶叶带了科技含量,茶叶品质好了,村民的收益也翻了一番。去年该村茶叶卖到800元一斤,今年的富硒茶叶卖到了1200元一斤,这样不仅群众增收了,也壮大了村集体收入。

  “今年的三千多斤‘富硒茶’早就销售一空了,”仪征市马集镇绿盛茶叶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加华说,“合作社接下来将打造茶叶示范田,先树立标杆,才能打破村民的‘老思想’,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致富。”

  同时,马集镇方营村还积极推广机械化茶园建设,购置了不同型号的无人农机设备,对老茶园进行升级改造,确保机械田间可以循环操作,大大减少了人员用工,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不走寻常路”的马集镇方营村,还将茶叶与旅游业嫁接,按照“以游兴茶、以茶促游、茶旅融合”发展思路,以“富硒茶”为依托,因地制宜打造“茶园景观带”,加强与周边城市旅行社合作,发展乡村旅游业,吸引城市居民来方营村采茶、品茶、赏美景。

  去年,仪征市投入各级科技资金1.3亿元。今年,仪征还以“两全”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将政策、资金、资源优先向农业特色产业、农村人居环境、富民强村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倾斜。以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机械化为手段,设立现代农业发展专项基金,制定财政专门扶持政策,推动林茶果、蔬菜、蓄牧、水产、农产品初加工等特色行业机械化及科技水平提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