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农业特色种养富百姓 “延链补链”促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05日 14:23:13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徐州聚焦“延链补链”“接二连三”,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为抓手,走出了一条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变生产优势为经济优势

  农产品加工业连接工农、沟通城乡,行业覆盖面广,产业关联度高,是连接一产和三产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徐州市通过培大育强农业龙头企业引领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以邳州大蒜为主体的中晚熟大蒜产业集群,2020年入围首批国家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邳州肉鸡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江苏肉鸡产业集群”,入围国家“2021 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肉鸭、银杏、果品、牛蒡等一大批产业集群,后发势头强劲,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

  走进江苏黎明食品集团,生产线上的工人穿着食品防护服,正对蒜米进行质量分拣。这家大蒜加工企业,正在由单一的保鲜大蒜等农产品初级加工企业,发展成集农副产品收购加工、冷储保鲜、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复合调味料生产、出口贸易、电子商务、信息物流、境外投资等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立足大蒜产业,邳州把大蒜种在了产业链上,不断强链补链延链,以新产品的开发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成功把“一头蒜”做成“一头蒜的系列朝阳大产业”。

  辣椒育种是沛县敬安镇的特色传统产业,有近50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敬安镇大力招引辣椒育种产业人才,用科技赋能企业发展,再以龙头企业带动全镇育种产业发展。全镇辣椒育种面积已达1.6万亩,平均亩纯效益1.5万元,每年实现育种生产产值3.2亿元,直接带动镇内近5万农民致富,种植地辐射带动周边3省5市,产销占据全国辣椒育种市场的“半壁江山”。

  2019年6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及其科研团队在敬安镇成立“中国工程院辣椒院士工作站”,根据当地栽培实际情况,研究总结高产稳产的栽培育种技术模式,实现辣椒育种产业节本增效。

  作为老粮食加工企业,维维股份集中资源,发挥优势,大力发展粮食初加工主业,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做强绿色食品企业。同时,公司作为大豆精深加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挥带头作用,精耕深耕食品饮料主业,利用品牌、技术、渠道、产业链等优势,从“豆奶大王”变身“粮食大王”。

  公司正在稳步推进“产业双百亿带动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规划逐步落地,争取粮食和食品饮料产业双双过百亿,在徐州打造出一个千亿级粮油食品产业集群。

  变资源优势为市场优势

  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更多载体和平台,以品牌提升市场、以市场稳定规模、以规模促进效益,推动徐州特色农产品风行天下。

  聚焦“延链补链”“接二连三”,徐州市实行主导产业“链长”挂帅招商、“链主”以商招商机制,重点招引方便食品、保健食品、天然植物萃取、全程托管生产性服务等项目,集中攻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头部企业,培优育强“徐州籼米”“邳州白蒜”“新沂水蜜桃”等区域品牌,制订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策划运营方案,建立以区域公用品牌为龙头、企业品牌为主体的徐州特色品牌标识体系和运营推广机制。

  在沛县经济开发区汉润路西侧、东风路北侧的“汉兴1978”电商产业园,新农菁英助农直播间里,杨绍金等主播正在推销沛县的农特优产品。牛蒡酱、沛县冷面、细粉、黄桃罐头……观众们在主播的介绍中纷纷下单。

  杨绍金联合创新创业团队打造的“苏创优青”农产品品牌,在果品种植业打造了“桃小桃”“桃相会”“沙河桥农场”等十多个联营品牌,在养殖业孵化培育了“阳小蟹”“洋小蚝”“洪福鱼”等合作品牌。加上 “老沛城” “沛宫” “汉刘邦”等地域品牌,沛县农产品的名头日渐响亮。

  在邳州铁富镇姚庄村,两侧排列的银杏树一眼望不到头,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银杏“时光隧道”。生态优势带来了产业兴旺,姚庄村一些赋闲在家的劳动力做起了小生意,销售银杏果、豆类、花生等土特产,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目前,全村种植银杏树2700多亩,打造“苗、树、叶、果”四位一体的银杏综合生产基地,推动邳州银杏全产业链开发,构建起银杏食品、保健品、生物制药等中高端产业体系。

  聚力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徐州市正计划制定出台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市级层面重点建设1个千亿级和4个百亿级五大主导全产业链,县级层面各自培育1至2条特色全产业链,重点发展精深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构建创新能力强、生态底色足、安全可追溯、联农带农紧的“5+N”农业全产业链体系,到“十四五”末,五大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2000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每年增幅超过10%。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