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社区建博物馆 用了70多年的锅藏着一代拓荒人的记忆

2022年08月05日 09:16:03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立华捐赠的锅

居民捐赠的老物件

  昨日(8月4日),记者在仪征市真州镇新村社区采访看到,该社区2018年筹建了一座党建博物馆,这个占地20平方米的博物馆,收藏了社区居民捐赠的老物件60件,用老物件讲述过去的故事,形成属于整个社区共同的记忆。

  70多年的锅

  藏着一代拓荒人的珍贵记忆

  在博物馆的显眼位置,一口造型独特的老锅吸引人的眼球,这是社区老党员徐立华捐赠的“传家宝”。徐立华今年71岁,这锅在她心目中可谓弥足珍贵。

  “那是父母留下的‘传家宝”,算起来已有70多年的‘锅龄’,每当看到香甜的大米饭,我就想到童年的‘骆驼草籽儿’。”徐立华回忆说,1948年父母结婚时在老家齐齐哈尔购买这口高丽锅,上世纪60年代,徐立华随父母生活在祖国的大西北,荒漠里的骆驼草籽是童年唯一的粮食。这口锅跟着他们一家辗转大西北,再到四川,最后携带至仪征。2018年社区筹办博物馆,徐立华便将这口老锅捐了过去。

  “这口锅见证了很多历史,我忘不了那时候的生活,满满一锅的骆驼草籽,搁上水,我父亲就把馒头搓碎了,往锅里一浇,全家人一顿饭。”在徐立华的电脑日记里一直有这么一句诗:当年腹中饥,草籽碗中添。朔望月轮转,恩情记心间。

  徐立华说,70多年“锅龄”的锅现在还能用,在捐赠给社区之前,过年过节用来卤猪蹄子、鸡翅鸡爪,吃起来是满满乡愁的滋味。

  “母亲告诉我,吃过头的饭,别说过头的话,过日子,有时别忘了没有的时候。”正是这个老物件身上闪亮的意义,激励自己,让徐立华更懂珍惜生活、热爱生活。直到现在,徐立华老人退而不休,依然奔波于全国各地。

  徐立华的老伴阳光成也是老党员,作为同一口老锅养活的一代拓荒人,他们晚年的生活,依然像那口传家宝的老铁锅一样,憨实滚烫。

  居民捐赠60件老物件

  见证发展,讲述光影故事

  记者在这家博物馆看到,展示柜里摆放了许多老物件,捐赠的物品大的有缝纫机、石磨、555牌木座钟,小的有粮票、和平鸽纪念章、纪念水杯等老物件,每个老物件的标签上,都写明捐赠人和简短介绍。

  居民赵国富捐赠的不同时期的工作证,见证了他身份变迁的过程;居民吴宗财捐赠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书,承载着他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优秀党员”“扬州市劳动模范”的诸多荣誉;居民郭金利捐赠的纪念水杯,记录着他参与秦山核电站建设荣立一等功的光辉岁月……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新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娟说,目前社区博物馆征集到的老物件达60件,老物件不仅仅承载每一个家庭重要事件的记忆,还见证着城市的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