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剧王子”李政成来泰献演《衣冠风流》

2022年08月05日 10:32:26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剧《衣冠风流》在泰州大剧院上演  方雨婷摄

  8月4日晚,2022“百梅争艳”戏曲汇“梅花奖”精品剧目展演之扬剧《衣冠风流》在泰州大剧院精彩上演。该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扬剧王子”李政成领衔,著名扬剧演员张卓南、葛瑞莲等联袂出演,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带领泰州观众走进跌宕起伏的历史故事,感受戏曲的艺术魅力。

  《衣冠风流》是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创排的一部新编历史剧,讲的是谢安尽心王室竭力辅政的一段故事,2013年首演,其后经过反复打磨,收获多项大奖,是当今扬剧的代表性剧目之一,李政成在其中饰演人称“江左风流宰相”的东晋名臣谢安。谢安出身豪族,曾拒绝应召悠游隐居,后东山再起,尽心辅佐王室,选将破秦的“淝水之战”更使谢安名垂青史。

  大幕拉开,简文帝将逝,急召吏部尚书谢安,谁知连得权臣桓温征兵百万、东进建康、率兵问疾的三封急报,皇帝愁煞才盼得谢安觐见。演出一开始,紧凑的剧情就抓住了观众。帝欲下诏让位桓温,为谢安劝阻。帝死后,皇后(后为太后)为求安保,再度传命让国,谢安奉道守正,巧还懿旨。桓温大怒大举而来,陈兵新亭。太后心怯,欲以毒酒鸩杀谢安,被其识破。谢安唏嘘喟叹,主动请缨,前往新亭。

  舞台上,担负着国祚存亡的谢安独自赴会,一身翩然白衣风流倜傥,他的一举一动、一唱一念时刻牵动着观众的心。最终,在新亭宴上,谢安凭借着超人的智慧和胆略力挽狂澜,一个人战胜了一支军队,避免百姓生灵涂炭。李政成说:“虽然这是一个历史剧,但它体现了一个人对国家的担当、对社会的责任,我想这是这部戏的现实意义。”李政成饰演的谢安并非简单的愚忠形象,他心怀天下、大义凛然,堪称风流人物。演出结束,台下掌声雷动,被李政成饰演的谢安深深打动,也被戏曲艺术的美深深震撼。

  扬剧历史悠久,在中国地方戏曲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扬剧唱腔既生动活泼、高亢粗犷,又优美细腻、声韵悠扬,呈现出刚柔并济、娓娓动听的独特风韵,在泰州市亦有众多戏迷和爱好者。演出当晚,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戏迷。观众周玲兰说:“这是一出很美的戏,唱词美、演员扮相、舞美也都很好,尤其是李政成的优美唱腔,带给我们艺术的享受。”

  身为扬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李政成说,《衣冠风流》是传统戏曲扬剧在新时代守正创新的代表作品。该剧将传统戏曲与当下新理念融合,在舞台服装、表演、音乐、唱腔上都有了新的提炼和提升,更具有欣赏性和艺术性。值得一提的是,《衣冠风流》作为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项目,拍成电影后也屡获大奖。昨天泰州观众看到的版本,是舞台剧和电影版本的融合。李政成说:“电影有时间限制,相对提炼了精华,但如果仅仅是精华部分在舞台上演又不够,我们现在把二者高度融合,剧情更紧凑,让观众更快入戏。”

  今晚,李政成还将携扬州市扬剧研究所的演员们为泰州观众献上扬剧《秦香莲》的演出。根据2022“百梅争艳”戏曲汇“梅花奖”精品剧目展演安排,本月中旬,“梅花奖”得主李新花将率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来泰献演豫剧《风雨行宫》和《铡刀下的红梅》,感兴趣的观众可别错过了。

  (来源:泰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