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开始江苏更热 预计8月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偏高1~2℃

2022年08月04日 17:30: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8月4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向北推进,江苏的气温又进入新一轮的上升通道,全省几乎被炎炎暑热覆盖。江苏省气候中心预计,8月江苏的平均气温将会较常年偏高1~2℃。预计4-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最高气温直逼40℃。

  进入8月,伴随着副热带高压主体控制范围不断西伸北抬,近期江苏的气温被一个“热”字强力霸占。今天下午14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相比较昨天又有上升,沿江苏南地区高温肆虐,其中最高句容,气温达到了39.2℃。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预计,这轮高温还将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直到下周末的未来10天内,江苏都将以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偏少。沿江和苏南地区的最高温度将在37~40℃,其它地区在35~38℃。而9-12日,在江苏西南部的新一轮高温也需要注意,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也将会达到40℃左右。

  从降水方面,在5-6日全省有分散性雷阵雨,白天全省以晴到多云为主,午后到上半夜沿江及其以北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阵雨或雷雨;8-11日,在江苏省的沿淮和淮北地区有雷阵雨,期间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和8~10级雷暴大风天气。

  虽然有降水,但因为持续时间短,且降水量不大,因此并不能带来明显的降温效果,预计到了8月中旬中后期我省淮河以南地区仍热力不减,将继续以高温天气为主。

  今年夏天为什么会格外的热、格外的久呢?记者从江苏省气候中心了解到,这与入汛以来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密切相关。

  根据统计,入汛以来 ( 5月1日-8月3日 ) ,江苏沿淮和淮河以南地区降雨明显偏少。全省各地降雨量133.0 ( 溧阳 ) ~742.3 毫米 ( 赣榆 ) ,淮北北部较常年偏多1成 ~1.1倍 ( 丰县、沛县 ) ,其它地区偏少1~7成。苏南地区平均雨量261.2毫米,为1961年以来第三少值 ( 仅多于1978年、1992年同期 ) 。

  与此同时,全省平均气温26.0℃,较常年同期偏高1.6℃,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各地高温日数7 ( 赣 榆 ) ~34 ( 江阴 ) 天,淮北西北部、沿江和苏南地区普遍超过20天。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9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此外,针对近期的炎热天气,专家特别提醒市民,在出行时需要注意做好防暑防晒的措施,尽量避开午后等高温时段出行。此外,在高温期间,地表的温度最高可能会达到68℃,当地表温度过高时,车胎可能会面临爆胎的危险,因此开车出行的市民还需及时监测车辆状态,注意行车安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君仪 江苏气象 编辑/赵梦琰 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