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买菜途中突发心梗 江苏省中医院绿色通道成功化险为夷

2022年08月04日 10:37: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68岁的刘大妈,两天前的早晨步行三公里左右到菜场买菜,突发心前区疼痛,伴后肩部牵涉痛,颈部紧缩感,持续不缓解,大汗淋漓,四肢厥冷,呕吐,后被家人送至江苏省中医院急诊中心。

  当班医生立即为病人检查心电图显示ST段上抬,虽然当时患者肌钙蛋白阴性,但仍高度怀疑是急性心梗。不能耽误!立即开启医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心内科王振兴主任医师亲自带领缪晓帆主治医师赶往急诊查看患者情况,明确患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立即通知心导管室准备急诊手术,王振兴主任坐镇,俞鹏副主任医师和朱伯谦主治医生共同为病人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造影显示患者左前降支近段完全堵塞,此时患者心率、血压下降,意识模糊,病人危在旦夕,必须立即开通血管,否则凶多吉少!容不得迟疑,两名手术医生立即为患者在闭塞的血管处植入了心脏支架,术后血压、心率平稳,转入心内科CCU继续治疗,从患者到心导管室至手术结束返回病房,历时仅45分钟。

  “这个病人有高血压病史20年,发病前走路2-3公里,天气炎热,血压波动大,大量出汗,水分丢失严重,血液浓缩,很容易造成血管堵塞。俞鹏介绍,随着人们生活习惯、工作节奏等因素的影响,心梗的发病率较过去明显上升,而且有年轻化趋势,病房里曾经收治过20多岁的心梗患者。虽然心梗来势凶险,但只要我们及时采取行动,心梗还是可防可治的。

  时间就是生命,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后2小时是黄金时间,随着时间推移,心肌坏死的面积将进一步扩大,最终心衰,休克甚至死亡,急性心梗发作2小时小范围心肌缺血,心肌坏死,6小时约50%心肌缺血,心肌坏死,12小时几乎百分之百心肌坏死,超过12小时心肌就会衰弱,产生休克甚至死亡,一分一秒都是抢救的关键。患者进入医院到最后导管介入手术开通血管这段时间,需要检查,确诊,治疗,转运,谈话,一环套一环。一般医院收治的急性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患者时间控制在90分钟,为心肌灌入争取时间,抢救了更多心肌存活,有效地改善了患者的预后。

  据介绍,作为省级胸痛中心,江苏省中医院不断优化流程,病人来院后高度疑似心梗患者,从预诊开始,就帮病人戴上醒目的手环,上面详细的记录患者从急诊、检查、到心导管手术室,一直到闭塞血管开通等各个时段具体时间,为了最快的时间了解病情、病史,医院还建立了胸痛中心工作群,病人所有信息都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便于急诊科、心内科及心导管室快速对接,第一时间完成急诊PCI手术。

  急诊、急救强调就是“急”字,为了以病人为中心,江苏省中医院持续加强对医务人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提升的集中培训,通过规范理论培训及技能考核,强化标准,规范实用,医务人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不断提升。急性心梗发作,由于有的患者临床诊断指标不明显,这就需要急诊医生过硬的临床经验,第一时间的判断。“一般病人被送到医院急诊抢救室,十分钟之内就会出一份心电图,如果心电图已经发现异常,加上有明显临床症状就已经可以判断心梗,因为血查肌钙蛋白往往反应是比较滞后的,一般要在梗死1-2小时以后才会升高。该患者从到导管室至手术结束返回病房,大约45分钟,胸痛中心无缝对接是医院成功救治心梗患者的保障。”俞鹏介绍说。专家指出,高温天气有基础疾病患者尤要注意,如果出现不适要立即送往医院,第一时间的诊治对预后非常重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