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进化论“七夕特辑” | 我们该如何与青少年谈“爱”?

2022年08月04日 09:14: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每逢七夕,仿佛风云都变得浪漫,甜蜜的爱情故事总为人津津乐道。但如若将“青少年”与“爱情”两词相提并论,大多数家长的第一反应恐怕是:早恋?绝对不行!

  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年少时光渐行渐远,或许已忘了学生年代那些朦胧情愫,也曾是人生美好的组成部分,如今却将孩子的情感问题视为“洪水猛兽”。

  “好的爱情教育,其实是人生观的教育,是人格教育,是责任与爱的教育,而不只是‘不要谈恋爱’的教育。”这个七夕,我们邀请江苏省教育学会心理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老师杨静平与家长们聊聊,如何看待孩子“早恋”,又该如何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

  当青少年开始憧憬爱情,其实是“爱的教育”最好时机

  “早恋这件事,其实在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几乎每个家长都要面对的问题。”面对早恋,父母应该抱持何种态度呢?

  “当发现孩子尝试恋爱行为的时候,千万不要大惊失色。”杨静平表示,首先,父母要认识到爱情是人类生活当中特别重要,特别美好的一段精神生活。如果青少年开始对爱情有所憧憬、好奇、尝试、体验时,意味着孩子正在长大,家长也迎来了对他进行爱情教育的最好时机。不妨将之作为一个为他未来成熟爱情做铺垫,做练习的过程。

  其次,家长也要相信孩子,爱情的能力和孩子的自我成长密不可分。“当一个孩子的自我发展比较整合,人格比较健全,走过了自我中心,来到换位思考、系统思考的高级阶段。其实他/她就真的有能力去享受爱情,去迎接爱情。”

  杨静平也为家长如何与孩子“谈情说爱”支了几招——

  家长如何向孩子解释,何为“好的爱情”?

  “爱情三角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出的爱情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分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好的爱情,大多离不开这个“铁三角”。

  爱情三角理论

  杨静平表示,家长应告诉孩子,一份好的爱情并不简单,“当然,两个人相互吸引、共振,有很多精神、灵魂的交流,这是爱情的一部分。”但爱情一定还包含有责任,如果我们真的要走入爱情的这个过程,它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情,未来更意味着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其中会有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社会责任。

  在孩子真正迎来属于自己的爱情之前,会有很多次的机会要去体会对另外一个人的喜欢,对另外一个人的激情,对另外一个人的责任。这三个要素其实都是需要去练习、去体验,逐步加强,最终才能形成真正“爱的能力”。

  孩子对异性产生好奇,家长如何与其对话?

  如果孩子向家长表达了对异性的好奇和好感,家长第一件事应该要恭喜孩子长大了,这说明他/她有正常的性心理发育过程。

  当然,结合爱情三角理论与孩子的性别,家长可以这么表达:如果是男孩,要教会他责任,要教会他去保护异性。女生和同龄的男孩比,心理成熟度普遍会大2-3岁,所以如果是女孩和同龄男生进行交往的话,家长不妨建议她要做个姐姐,考虑问题要周全一点,不要莽动,不要冲动。在进一步发展前,一定要把问题想清楚。

  孩子不喜欢对方,家长如何教他/她拒绝?

  “在实际的青少年生活当中,我们会发现,当有些孩子有点自卑,安全感不够的时候,只要有人示好,他/她会不加分辨地都完全答应,甚至别人对他/她提过度要求,也不会拒绝。”

  为此杨静平强调,家长一定要教孩子学会拒绝。如果发现孩子不喜欢对方的追求,我们要提醒孩子,恋爱这件事本就是一种精神交流活动,如果变得像任务,不喜欢还得在一起,就完全没必要了。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保持合理的分寸,清晰地表达心意,坚定地“say no”:“我们两个人不太合适,但是我们可以做朋友。我拒绝你并不是你不好,而是因为缘分并不合适。你可以到你的太平洋,我回我的印度洋,我们都是海阔天空的,你很好,我也很好,我在成长,你也需要继续成长,我们后会有期。”

  一个人的成长之路上,一定会不断涌现各种关于爱的问题。家长能做的,就是通过引导与共情,告诉孩子什么是爱,何为底线,帮助他们穿越迷茫,收获爱的能力,留下温暖回忆。

  (记者/朱彤 摄像/谢自强 视频/宋梦真 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