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莫名成了伯父的“儿子”?只因多年前户口录入错了一个数......|解忧帮

2022年08月03日 21:43: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有镇江丹阳的网友反映,他5月份领证结婚的时候突然发现,在户口登记系统中,自己竟然成了伯父的"独生子"。因为要修正这个明显的错误,他跑了很多部门,可两个月时间过去了,仍然没有进展。记者立刻前往调查。

  孙浩的独生子女证

  孙浩说,5月20日是一个结婚火爆的日期,他在网上预约登记,结果每次提交材料都是失败,最后民政局的人打电话告诉他,他的户口本中跟户主的关系不对。孙浩说,在他家的户口本里,一直都只有三个人,户主是他的父亲孙建国,他的母亲任菁,自己是家里的独生子。他出生于1995年,医学出生证明和独生子女证也都可以证实,他确实是父母的独生子,按道理自己的户口不应该存在问题。孙浩的父亲孙建国也说,家里的户口本是从公安机关领取的,一家三口的户口单页原本就在一起。

  得知民政部门的疑问之后,孙浩立刻到当地派出所查询,工作人员告诉他,在户籍系统中,孙建国的户口登记簿户号尾号是00273,里面只有孙建国和任菁两个人的户口;而孙浩的户号尾号是00272,登记在户主孙建康的名下,显示是孙建康的"独生子"。孙浩说,2和3两个小小的数字差异他们家人从来就没有发现过。孙建康是他的伯父,两家虽然在一个村,但是在他出生之前就已经在户口上分户,而且中间隔着两户人家,更何况伯父本身就是有子女的,自己的户口怎么会登记到伯父家,并且成为伯父的"独生子"呢?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这个错误是1998年户口录入电脑系统时就存在的,已经无法更改。

  孙浩说,因为年代久远,他已经无法追查到底是谁导致的错误,但是发现问题后,他就拿着所有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在当地各个部门之间辗转求助。虽然当地村委会也开了证明,证实自己和父亲孙建国的关系,可当地公安机关只是在户籍系统中把自己改成了00272号户主孙建康的"侄子",自己的户口还是在伯父孙建康名下。孙浩说如果这个错误改不过来,他父母将来领独生子女补贴会有困难,他父母60岁之后他申报税收的时候赡养老人的费用无法扣除,甚至如果将来他家的房子拆迁,他很有可能拿不到应有的补偿。

  在问题发现整整两个月之后的7月20日,孙浩再次来到当地派出所,询问自己的事情到底如何解决,工作人员说,孙浩通过多个渠道反映过这个问题,所里正在讨论如何处理此事,具体什么时候能弄好要看领导如何处理。

  回看整个事情,这是在孙浩等人的户籍信息录入电脑之时就应该纠正的错误,而且是一个非常明显、非常低级的错误。既然事实这么明了,当地派出所为什么还要让当事人跑来跑去、到处折腾呢?希望当地派出所能负起责任来,抓紧处理,避免给当事人带来更多麻烦。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周会峰 张健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