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政隆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深化政治巡视用好巡视成果强化标本兼治 以高质量巡视护航“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2022年08月03日 20:28: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8月3日,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吴政隆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用好巡视成果、强化标本兼治,扎实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江苏肩负起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为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许昆林、邓修明、王常松、赵世勇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今年4月至6月,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对22个县(市、区)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省委各巡视组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扣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圆满完成省委赋予的政治任务。

  会议指出,县一级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县级党委是“一线指挥部”,担负着“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重大责任。省委将县(市、区)作为首轮巡视对象,就是要通过集中开展“政治体检”,进一步促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促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在基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本轮巡视聚焦关键重点领域,强化政治监督,体现了严的主基调,充分发挥了“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取得了重大工作成效,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民生问题,是一次高质量的巡视。

  会议指出,从巡视情况看,近年来,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落实、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被巡视的县(市、区)必须深挖病灶、切实整改,其他地区要深刻警醒、举一反三,对照查摆、未巡先改。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成果运用,坚决抓好省委首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要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特别是压实被巡视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更好地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推动问题整改收效见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收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要强化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要动真碰硬查办案件,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把巡视整改与推动标本兼治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议强调,要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动江苏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坚持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工作根本任务,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巡视监督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开展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督促引导各地各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抓好改革发展稳定民生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提升巡视质效,不断探索创新,科学研究制定五年巡视工作路线图、任务书,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三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制度优势,推动巡视整改常态长效。要毫不松懈抓好巡视机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巡视铁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编辑/黄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