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高温天气防中暑 也要防热中风

2022年08月03日 16:54: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江苏省各地又迎来新一轮高温天,在小心中暑的同时,更要注意提防隐蔽的“热中风”。由于中暑和热中风有一些相似的症状,大家得了解清楚,辨别的方法和处置方式,关键时候能救命!

  今年7月下旬,52岁的王先生在室外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感到头晕乏力,起初觉得是天气太热中暑了,以为休息休息就能恢复。王先生称,“我本身就有高血压,第二天突然发现右身发麻,然后到七点半做的ct,到医院查了以后确诊是脑梗”。还好就医及时,经过医院紧急治疗处理后,王先生的身体目前正在恢复中。医生表示,王先生的情况属于典型的“热中风”。

  中风就是脑卒中,属于常见的脑血管疾病,除了大家熟知的冬天是高发期外,高温天也极易诱发。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沈佩介绍,“第一,温度升高之后,会引起心脑血管的兴奋,心率就会增快,心率增加心脏负担就比较重,第二,夏天会出现体液丢失的情况,大量出汗体液如果没有及时得到补充,这个时候血液会粘稠,增加血栓形成问题,第三,温差太大对血压有影响,血压波动不稳也会导致心脑血管”。

  中风有一个重要的早期表现,就是头晕。而高温天中暑也有这个现象,如果没有及时区分和发现,很可能耽误了热中风最佳治疗时间。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沈佩介绍,“我们在家就能用的一个判断的方式,有个很简短的单词叫fast,每个字母对应一种症状,f就是face,我们脸一侧出现了歪斜,口齿不清,a是arm,就是我们的四肢,当你出现了一侧肢体乏力,比如你两个手抬起来,一个手抬不起来或者根本没有肌力的时候就是单侧肢体乏力,s就是speech,口齿不清,至出现吞咽呛咳的时候,也是卒中的表现,还有一个就是t,就是时间,要第一时间拨打120”。

  中风抢救要抓住“黄金三小时”,越早送医救治恢复越好,能尽量避免脑组织坏死。夏季保护心脑血管可以从一些细节入手。沈佩介绍,“第一,一些市民有晨练的习惯,在高温天,要适当减少晨练的强度,不要做过大强度的运动,第二,保持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空调设置在26度左右,第三,如果是有一些慢性病的病患,服用药物不要停,不要自行减少或停药,第四,就是平时饮食要清淡”。

  此外,如果发生了严重的中暑,没有及时送医,可能会引发本身的基础疾病病发,从而导致中风。近期持续高温,大家在外千万要注意防暑降温,小心别中暑。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