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宽: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消防“兵王” | 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8月03日 13:57: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我们常把消防员称为“最美逆行者”,因为他们总是义无反顾地赴汤蹈火,毫不犹豫地直面生死,用自己身躯挡在危险的最前沿。现任淮安市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陈新宽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消防战士。

  陈新宽1997年入伍,是淮安消防史上服役年限最长的老兵。25年来,他在灭火救援中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救援壮举,在日常工作里书写了一个个为人民服务的感人篇章。“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等,陈新宽获得的奖章、奖杯和证书,足足有46斤。

  坚守25年 烈火中淬炼出的消防“兵王”

  “当兵就要当个好兵”,这是陈新宽从穿上橄榄绿的第一天就立下的誓言。刚入伍时,陈新宽的身体单薄,体能也跟不上,为此,他比别人更加刻苦。为的就是要成为一名当骨干、懂技术、能救人、会灭火的过硬消防兵。除了苦练技术,还要经历真正的烈火考验,而在当时,作为新兵参加消防救援的机会常常要靠自己去“抢”。

  “当时抢了好几次,还是没能登上消防车,所以我就从加快穿衣、下楼速度练起,一秒一秒地压缩时间,甚至刻意不睡熟,好让警情来时行动更快些。”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新宽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登上了消防车。此后,陈新宽几乎有战必至,行动甚至比许多老兵还要迅速、敏捷,在救援现场也越来越沉着、专业。

  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转至地方后,陈新宽脱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工作任务也从过去单纯的灭火救援,向“全灾种、大应急”地转变。应急救援这项工作对身体和体能有很高的要求,和年轻队员相比,陈新宽的身体机能可能有所下降,但是他从不服输,经常跟年轻队员比赛,只要有一点比不过,他就自己加练。他还主动参加专业培训,学成后再把新知识传授给队员。

  生活中的陈新宽不像训练场上那样严肃,甚至有些活泼。“班长在我们面前也不会有距离感,我们有时候都称呼他‘大哥’。”在队友蒋建明眼里,陈新宽对待他们像家人、长辈,是他们的良师益友。

  在队里,陈新宽还有个很洋气的外号,叫“三带小王子”。那是在2007年全省消防业务技能竞赛的时候,陈新宽自创了一套新式的三盘水带连接操法,最终在比赛场上以9秒025的成绩取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从那以后,他就有了这么一个外号。“完成三盘水带连接操法,大部分队员选择拖水带,我用提的方式完成,虽然重,但是可以加快速度,在救援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陈新宽经常会向队友们传授这样的技巧。

  万余次救援 群众的信任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作为驻守在周恩来总理家乡的消防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陈新宽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

  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救灾现场,接到一名小男孩被困六层楼板下40多小时的消息后,陈新宽和他的团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小孩的脚踝被承重梁死死压住,大型机器无法作业,救援只能单人通过绳索倒挂着进入,从上面往下用小锤小铲一点一点挖。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救援医生告诉他们已超过黄金救援时间,再不及时救治只能截肢。一个16岁的孩子让他截肢,打击太大了,他的后半生可怎么办啊?想到此,陈新宽不假思索地说:“就是用牙啃我也得把他完完整整地抬出来。”为了分散小男孩的注意力,陈新宽一边用小锤子凿,一边问他叫什么名字,家住哪儿。小男孩很坚强也很勇敢,乐观地说:“等我出去了,请你们去北川最好的大酒店吃饭。”60个小时,打穿了六层楼板,陈新宽和队友们轮番把自己从楼顶的缝隙中倒挂着,用小凿子凿,用手刨,最终救出了这名被困了110多个小时的孩子。

  2005年“3·29”氯气泄漏事故、2016年“6.23”盐城阜宁龙卷风、2019年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等重大救援中,都能看到陈新宽的身影。

  “消防员工作很辛苦,有时也很危险,但每次当看到被困的群众转危为安,我就感觉到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群众的信任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一定在。”陈新宽说,经历了一次次的救援和危险,这是他最深的感受。

  结婚15年 终于等来迟到的婚纱照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陈新宽用这十四个字诠释了消防员的本色和责任。可就是这样一个铮铮铁骨的汉子,有一次却在全体队员面前泪流满面......

  作为消防员,陈新宽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在参加训练、竞赛,执行任务,有忙不完的事。“因为忙,他连婚纱照都没有时间拍,我俩唯一的合照还是在结婚证上。”陈新宽的妻子王玉勤说,她深知选择了消防员,就选择了奉献与付出,但结婚15年来,她心中一直有个遗憾,就是丈夫一直没时间和自己拍套婚纱照。

  陈新宽的队员们无意间得知这位“消嫂”的心愿。经过反复商议,救援站党支部决定帮助她完成心愿,也给陈新宽一个惊喜。2021年5月19日,当时站里让几个近期获得荣誉的队员在操场中央集合,给他们送上两枝鲜花——一枝玫瑰、一枝康乃馨。当身旁的战友都收到花时,陈新宽却一枝都没有。就在他一脸疑惑的时候,指导员一句口令“全体都有——向后转!”转过身后,出现在陈新宽面前的是穿着婚纱的“新娘”王玉勤。

  “我等了你15年,今天终于满足了我的心愿……”激动的王玉勤喜极而泣。而无数次火场逆行的铮铮铁汉,此时也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从一名普通的消防员到浑身挂满军功章的“兵王”,陈新宽用25年的付出,用热血和忠诚践行了“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站好恩来故里平安哨”的铮铮誓言,用生命保卫着一方人民的生活安宁。近日,他被授予江苏“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我苏网编辑/沈源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