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疾控发布提醒:警惕潜伏在泳池中的腺病毒

2022年08月02日 17:43: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炎炎夏日,家长们都很喜欢带孩子们去泳池玩耍,玩玩水,凉快凉快。但是,近期四川、福建等多地陆续出现了儿童游泳后高烧,感染腺病毒的事件。今天(8月2日),江苏省疾控中心也发布了提醒,警惕潜伏在泳池中的腺病毒。

  省疾控发布的相关信息显示,腺病毒不是一种新病毒,常年流行,夏季高发,它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常见病原之一,会造成呼吸系统、肠胃道以及眼结膜等多种组织感染,易感人群集中在6个月到5岁的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的儿童。腺病毒的潜伏期一般在2到21天,由于发病病症和普通感冒较类似,容易被忽视。

  南京鼓楼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卫华介绍:“呼吸道症状主要表现为咽痛、发热、咳嗽,消化道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也有部分病人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如果是儿童出现有发热、咽痛、眼结膜红肿、频繁咳嗽咳痰、恶心呕吐、腹泻、精神差,出现这样的状况要尽早就医。”

  轻症患者一周左右即可自愈,但儿童、免疫系统较弱、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等人群,重症风险较高,还是建议及时就医,对症治疗。近期,腺病毒在泳池爆发,和它的强传染性有直接关系,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可在空气中保持半小时,若在无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与感染者密切接触就非常容易被感染,且被病原体污染的水、食物、衣物等都会进行传播。

  吴卫华介绍:“现在游泳池大多数是室内的,空气不流通、比较密闭潮湿,再加上今年天气也比较热,泳池里面人群很多,一旦有腺病毒感染的病人进入泳池,就容易出现交叉感染。”

  目前还没有腺病毒相关的疫苗,也没有针对它的特效药。所以家长要格外注意,避免让孩子们接触到腺病毒。

  吴卫华介绍:“泳池方面要做好消毒,勤换水,用含氯的消毒剂消毒泳池。我们建议不要扎堆去泳池,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孩子尽量不要在公用的泳池游泳。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饮食上注意卫生,不要吃过期食物。如果身边有人确诊感染腺病毒,一定要做好隔离工作。”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