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式”分层诉源治理模式息纷止争 苏州相城法院改革助力形成纠纷化解多元共治局面|法治日报

2022年08月02日 09:43:08 |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立足于审务工作站,我们提前介入化解一起农民工欠薪纠纷群体性事件,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出台《黄埭镇企业群体性欠薪处置应急预案》,建立了农民工欠薪纠纷解决的长效机制。”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黄埭法庭庭长施磊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庭依托黄埭镇政府打造“埭无忧”民情工作室,从而形成特色非诉解纷模式,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这是相城区法院不断深化诉源治理内涵的实践之一。近年来,相城区法院坚决落实“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前段治根、中段治本、后段治症打造“三段式”分层诉源治理新模式,形成纠纷化解多元共治局面。 

  预防在前纠纷止于萌芽 

  2019年10月,相城区法院设立审务工作站,依托“法官进网格”工作体系,以创建“无讼村(社区)”活动为契机,与基层职能部门积极协调配合,法官下沉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开展巡回审判,进行普法宣传。目前,全区12个镇(街道)已实现全覆盖。 

  “在镇(街道)层面设立审务工作站,是法院走基层、促调解、利民生、重服务的主要载体和重要平台,有效畅通了人民法院与基层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相城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立案庭庭长黄伟丰说。 

  与此同时,2020年1月,相城区法院将“法官进网格”工作纳入法院年度工作重点,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法官进网格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全院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嵌入全区500个基层网格。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网格法官与村(社区)进行互动1426次,提前介入、与基层联动处理矛盾纠纷253件次,成功化解131件。 

  相城区法院副院长谢群说,立足社区、农村和基层一线,强调社会纠纷源头治理,密切法院与基层联系,通过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无讼村(社区)创建三个“全覆盖”,助力群众纠纷源头化解,群众法治素养全面提升,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不出县区效果,让纠纷止于未发、止于萌芽。 

  巧借多重外力事半功倍 

  “将律师力量吸引进特邀调解员队伍,利用其自身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化解矛盾,积极推进诉前调解工作,从而提升司法效率,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黄伟丰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区共聘任25名律师调解员,参与了诉前分流案件15631件的纠纷调解,调解成功4579件。 

  记者了解到,在此基础上,2022年4月,相城区法院积极探索律师参与市场化解纷机制新路径,确定了“公益+市场化”的律师调解思路,由法院选取相关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委托至由区司法局核准建立的法律服务调解中心,再由专业律师调解团队引导诉争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 

  不只是律师调解员,该院还不断吸纳非诉讼解纷力量。“我们从妇联、消保委、仲裁机构等选取业务水平高、沟通能力强、法律素养高的工作人员作为调解员,纳入法院特邀调解名单,从事专业领域的调解工作。”黄伟丰说,截至目前,该院登记在册的特邀调解员数量为148名,律师调解员25名。 

  为提高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和水平,相城区法院与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建立了人民调解员到法院参加实战轮训常态化机制,2019年至2021年,共组织实战轮训7批次28人次。2020年8月以来,28名调解员回到本职岗位后与法官导师保持联系,共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在导师指导下实质性化解纠纷400余件。 

  此外,相城区法院还充分发挥地域网格优势,不断扩大法院“网格+司法”格局,自主研发打造网格多元化解纠纷平台,打通区集成指挥中心平台,将委托案件推送至平台形成调解工单,集成指挥中心平台根据案件事发地匹配对应网格调解员;网格员接收案件后,借助人、地两熟优势,展开调解。 

  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线上调解全节点上链存证,为后续司法程序奠定电子证据基础,保证案件全流程信息操作安全、完整、可靠。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对法院案件及网格矛盾纠纷进行多角度分析,梳理出网格案发率、高发案由等要素,形成可量化、可视化的“司法晴雨表”,为基层治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不断拓展“朋友圈”外延 

  “以前我们商会就有调解组织,现在有了法院官方认证,说话更有底气了,做起工作来更方便了。”被法院聘任为特邀调解员的相城区汽车流通业协会秘书长叶元旦说。 

  商会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在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方面具有天然优势。2021年,相城区法院与区工商联联合打造涉企商事纠纷联动化解平台,将专业协会组织纳入法院特邀调解名册,借助元和、望亭、温州、天台等地域商会,阳澄湖服装商会、阳澄湖大闸蟹商会等特色行业商会力量,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实现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快速化解。目前,法院登记在册的特邀调解组织数量32个,涉及14个商会。 

  近年来,相城区法院与区工商联、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区妇联等政府单位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在全市范围内首家挂牌“苏知和合坊”,借助苏州知识产权法庭特邀的3家专业机构作用,汇聚合力实质性参与案件调解工作,实现纠纷高效化解,推动案件诉源治理。 

  今年6月29日,作为全市两家试点法院,相城区法院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动的人大代表参与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功落地。相城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建立了人大代表参与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并选取30名人大代表加入法院特邀调解员名册。 

  除了积极扩大“朋友圈”,该院还积极践行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建设,结合案件性质,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知识产权类纠纷等特定类型的案件,由具体业务庭指派法官助理及员额法官成立调解速裁团,有序开展诉前调解。 

  相城区法院院长徐建东说,接下来,该院将推动组建物业纠纷、劳动争议、金融纠纷、医疗事故等类型案件专业速裁团队,扩大速裁范围,把牢矛盾纠纷“成讼”关,守住案件“成讼”防线,以专业性带动诉前调解类案成功率提升,化解法院日益突出的人案矛盾,提升群众诉源治理工作的获得感。

layer
快乐分享